普契尼三幕歌劇《蝴蝶夫人》

2005年10月7日至9日 晚上八時     文化中心綜合劇院     400

作曲:普契尼
編劇:盧茲.伊利卡、朱賽貝.賈科薩
導演:粟國安彥
導演(重演):松本重孝
藤原歌劇團合唱部
澳門樂團
指揮:艾拔圖.華儂里斯

演員表    
蝴蝶夫人(巧巧桑) 孫秀葦 女高音
  佐藤 (10月8日) 女高音
平克頓 史葛特.比珀 男高音
  路卡.林巴度 (10月8日) 男高音
鈴木 梁寧 次女高音
夏普萊斯 路易斯.萊德斯曼 男中音
五朗 鳴海優一 男高音
山島 雨谷善之 男中音
坊主 彭康亮 男低音
凱蒂.平克頓 茱莉.尼斯拉拉 次女高音
天皇御史 党主稅 男中音

 

舞台設計:川口直次
服裝設計: 緒方規矩子
燈光設計:康夫
編舞:立花車扇
合唱指揮:及川貢
舞台經理:佐藤公紀
舞台監督助理:池山奈都子
製作: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藤原歌劇團
財團法人日本振興(日本歌劇振興會)

日本文化廳支持

贊助:

為了愛情,她甘冒被宗親離棄驅逐之大不韙,毅然放棄自己的宗教信仰;她以東方女性的堅韌忠貞堅守愛情,在紅塵滾滾的俗世,等待愛的黎明……她的名字跨越南北地域和東西文化,成就一齣歷演不衰的經典歌劇──《蝴蝶夫人》。

《蝴蝶夫人》是意大利最具影響力的歌劇作家普契尼的四大代表作之一,作品以十九世紀末的日本長崎為背景,講述不幸淪落的日本藝妓巧巧桑遇上美國海軍軍官平克頓。平克頓被其驚人美貌及異國風情吸引,在炫耀及隨意的心態下與巧巧桑結婚。婚後平克頓返回美國,另娶他人;懷有身孕的巧巧桑惘然不知,一心痴等,堅信丈夫會奉守承諾,有日歸來,最後卻等來了平克頓另娶的美國女人。得知自己遭到拋棄,巧巧桑決定以父親的軍刀結束自己的性命,以洗屈辱。

《蝴蝶夫人》由澳門文化局製作,日本藤原歌劇團協助製作,場景寫意浪漫,燈光應用明麗巧妙,顏色配構絢麗奪目。不論是櫻花散落、庭院雅靜的傳統景觀,還是漁火星點、帆影搖曳的壯闊畫面,無一不細緻入微、栩栩如生……演員、導演、舞美、燈光,乃至服裝佈景都力邀最具實力的藝術家擔任,伴以澳門樂團的出色演奏,必將帶給觀眾前所未有的視覺美感和心靈震撼。

劇中主要角色皆由國際知名歌唱家擔任。女高音孫秀葦曾在《蝴蝶夫人》扮演巧巧桑一角演出近一百五十場,是當今世界歌劇舞台上詮釋蝴蝶夫人的名家,被華盛頓郵報稱為“燦爛奪目的明星”。另一女主角佐藤曾獲東京國際聲樂比賽冠軍等眾多國際獎項,歷經數十年舞台錘鍊,演繹角色絲絲入扣,聲情並茂。飾演男主角平克頓海軍軍官的史葛特.比珀和路卡.林巴度同為歌劇演唱名家,舞台經驗豐富,曾在世界知名劇院中獻唱,備受矚目。

意大利文演唱,中葡英文字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