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御窯廠遺址出土洪武官窯瓷器及相關研究”講座

2017年12月16日 週六     澳門博物館演講廳    

御窯是官窯中的最高形制,是帝制王朝的皇家瓷廠。據記載,為保證宮內瓷器的珍貴完美,絕大多數瓷器次品、試製品和貢餘品都被集中砸碎後埋藏入官窯地層之內,以禁絕流入民間,故每百件精工成瓷僅有數件能入選送交宮中。從御窯廠遺址中出土的碎片不但精美絕倫,更具極高的考古意義。

為了增進大眾對明代瓷器的了解,澳門在過去數年與景德鎮合作,先後舉辦了永樂、成化及宣德時期的瓷器展覽。2017年,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與景德鎮御窯博物館合辦“啓明氣象——景德鎮御窯博物館館藏洪武時期珍品展”,首次在澳展出該館館藏的洪武年間的曠世珍品。

為配合展覽而設的“明御窯廠遺址出土洪武官窯瓷器及相關研究”講座,由景德鎮陶瓷考古研究所江建新所長主講,分析明洪武年間製造官窯的年代考究、延續元代“浮梁瓷局”管理形式與制度、洪武官窯器型、風格以及對後世的影響。

【江建新所長】
現任景德鎮御窯博物館館長及景德鎮陶瓷考古研究所所長,曾對景德鎮古代窯業遺存進行過較全面的考古調查,主持多次明清御窯遺址考古清理發掘,參與主持景德鎮麗陽鄉元明窯址、觀音閣明代窯址發掘、明清御窯廠發掘、浮梁蘭田唐代窯址發掘及落馬橋元明代窯址發掘,分別獲2003年度全國十大考古發現及2013年度全國重要考古發現。撰有《景德鎮陶瓷考古研究》,主編《御窯史話》。

【活動資訊】
導師:江建新所長
日期: 12月16日(六)
時間: 15:00 - 17:00
地點: 澳門博物館演講廳
語言: 普通話
費用: 全免
 【報名或查詢】
網上報名:文化局“活動報名系統”(www.icm.gov.mo/eform/event
錄取方式:先到先得
查詢:89884017、89884000(請於辦公時間內致電)
餘額報名:如活動當日尚餘名額,有興趣人士可現場即時參加。

展品 展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