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聲嘆息》

2001年3月18日 週日 19:30, 21:30     永樂戲院二院    

  製片人劉大為(傅彪飾)為了讓編劇梁亞洲(張國立飾)盡快寫出劇本,把他一個人關在海南的一座小樓裏整整兩個月了,並且從北京給他派來了女助手李小丹(劉蓓飾),負責照顧飲食起居,然而,李小丹的到來非但沒有使梁亞洲的創作進度加快,反而令他心猿意馬,兩個人相愛了。梁亞洲回到北京,周旋在妻子、女兒和情人之間,紙包不住火,當事情終於被妻子宋曉英(徐帆飾)知道後,她的第一句話就是: "咱們離婚吧!"但是女兒含淚的目光使梁亞洲無法作出離婚的決定,他和妻子分居了。如果不是宋曉英的意外摔傷,梁亞洲恐怕永遠解決不了這種三角關係。妻子摔傷後,梁亞洲一直住在家裏服侍,接送女兒上下學,他承擔了妻子過去一直承擔的所有家務,從中體會了她的不易,這期間梁亞洲一直沒有和李小丹聯絡,直到有一天李小丹突然出現在梁亞洲家門口。當宋曉英平靜地講起多年前她和梁亞洲的故事時,李小丹突然感到不安,她的心顫抖了,悄悄離開了這個看上去舒適、平靜的家……梁亞洲一家的生活恢復平靜。沙灘上,梁亞洲看著妻子和女兒水中玩耍,突然,他接到了一個電話,緊接著他回頭張望,臉上露出驚慌的表情……   本片編劇王朔,導演馮小剛,主要演員張國立、徐帆、劉蓓、傅彪。北京電影製片廠出品。影片在開羅國際電影節一舉獲得最佳影片、最佳編劇、最佳男演員、最佳女演員和表演特別獎五個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