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續夢——薔薇玫瑰夜來香

2002年10月13日 週日 15:00     文化中心綜合劇院    

  這是繼去年澳門國際音樂節《海上尋夢──陳蝶衣作品音樂會》後,主辦單位全新策劃、精心製作的一場充滿懷舊氣息的經典歌曲音樂會。

  它將以精緻的舞台製作向觀眾重現三四十年代上海的浪漫風情,特邀蔡琴、費玉清聯袂演唱數十首經典國語流行曲,使老觀眾舊夢重溫,讓年青一輩了解中國流行音樂史上的一段“花樣年華”。

  三四十年代的老歌具有兩大特點:一、歌詞的文學含量極高,每一首歌詞都是一首詩。用詞高雅、含蓄、達意、俊美。除了專寫作歌詞的陳蝶衣文學修養高之外,還有作曲家陳歌辛、黎錦光等都可以稱得上的第一流的詩人。二、旋律大都流暢、悅耳,而且經得起時間考驗,百唱不厭。它們既不照搬西洋音樂,也不是民間音樂素材的堆砌,而是經過作曲家千錘百錬的心聲。

  音樂會以三首著名的老歌命名——《薔薇處處開》,為同名影片《薔薇處處開》(1942)的主題歌,陳歌辛作詞譜曲,龔秋霞原唱,是當年上海電台播放頻率最高的流行曲,“連小孩也會哼幾句”。《玫瑰玫瑰我愛你》,是影片《天涯歌女》中的插曲,姚莉首唱,紅透上海。它是中國第一首被譯成英語而傳向世界的經典名曲。《夜來香》,黎錦光作詞作曲(1944),李香蘭灌成唱片,流行海內外,幾十年來在港、澳、台廣為傳唱,為普羅大眾所喜愛。

曲目(部分):
今宵多珍重     人生何處不相逢  醉在你的懷中
夜來香       南屏晚鐘     三年  
訴衷情       情人的眼淚    岷江夜曲  
我有一段情     情人山      明月千里寄相思  
薔薇處處開     何必旁人來說媒  嘆十聲
玫瑰、玫瑰我愛你  待嫁女兒心    鳳凰于飛  
魂縈舊夢      一年又一年    天涯歌女  
蘇洲河邊      何日君再來
 

演唱:蔡 琴、費玉清

   上海交響樂團

指 揮:陳燮陽


演出約長2小時15分(連中場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