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光掠影──博爾傑南中國沿海繪畫特展

2016年6月30日至10月9日     澳門藝術博物館    

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澳門藝術博物館,聯同法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館、澳門法國文化協會合辦之法國五月項目“浮光掠影──博爾傑南中國沿海繪畫特展”,透過十九世紀法國畫家博爾傑之東遊紀實畫作,呈現其時澳門與周邊地區的風情與文化。

是次“浮光掠影”的展品精選自澳門、香港及法國、英國之九所公營文博機構,以及七家私人機構與藏家的珍藏,囊括素描、水彩、油畫、版畫及古籍等逾一百二十件;當中,以十九世紀澳門為主題的逾四十幅,其餘包括記錄同時期香港及廣州等地區的作品;而曾被法國國王路易斯.菲利普一世收藏的一幅以“媽閣廟”為題的油畫,亦於是次展覽中亮相。

法國畫家兼旅行家奧古斯特.博爾傑(Auguste Borget 1808-1877)出生於法國伊索頓(Issoudun),是銀行家的兒子,從小愛好藝術,早年師承巴黎畫家安高甸,並因結識法國文豪巴爾扎克而深受影響;博爾傑雖從未被認爲是法國偉大的藝術家,但具有和他一樣能寫、能畫才華的人在當時的法國十分少見。

一八三六年十月,渴望追尋新鮮事物的博爾傑,開啟了歷時近四年的環球旅程。他一八三八年來到中國,行腳至澳門、香港、廣東及福建。期間,博爾傑在澳門這個“天主之名”的小漁村先後停駐逾八個月,是他在華停留最久的城市;而被博爾傑認為“從未見過如此美好的建築”之澳門地標──媽閣廟,為其眾多作品主題中最為著名的系列。回國後,博爾傑於一八四二年在巴黎出版了《中國與中國人》一書,收錄了他在中國采風問俗期間繪製的景物圖像及文字描述,豐富了法國人對世界另一角的認識。在還沒有照相機的年代,博爾傑以繪畫紀錄了大量華南沿海地區的風貌,成為今天窺探其時風情民俗的重要史料,亦是中西文化交流珍貴的遺產。

“浮光掠影”展期至十月九日,七月十六日起逢周六、日及公眾假期下午三時至四時設粵語展覽專題導賞;另七月十九日起為團體與學校提供預約粵語之 “與博爾傑一起探險──兒童團體參觀方案展”。詳情可瀏覽www.icm.gov.mowww.MAM.gov.mo,查詢可於辦公時間内致電八七九一九八一四。藝博館位於新口岸冼星海大馬路,開放時間為上午十時至下午七時(下午六時三十分停止入場),逢周一休館。門票五澳門元,逢周日及公眾假期免費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