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木薯 ──馬偉圖作品

2016年6月17日至7月31日     澳門藝術博物館    

文化局澳門藝術博物館自二零一二年起舉辦“澳門藝術櫥窗”, 旨在鼓勵創作及推動澳門現當代藝術發展,推動澳門當代藝術發展,提供一個開放多樣的展示空間及交流平臺,鼓勵澳門藝術家對當代藝術觀念、形式的探討和表達。今期藝術櫥窗主題為“苦木薯 ──馬偉圖作品”。

馬偉圖(Alexandre Marreiros),一九八四年出生於葡萄牙卡斯卡斯,現於澳門居住及工作。作者於里斯本盧濟塔尼亞大學藝術建築學院主修建築,並獲得了研究生的學位。曾在里約熱內盧居住過並發展其藝術,其藝術受德國攝影師以及巴西造型藝術家的影響。曾參與多項藝術相關的展覽,並於二零一五年獲得葡萄牙當代插圖榮譽獎。

這個作品取名為 Cindoscolus Quercifolius, 共分為三個章節,作者通過畫作,或者更直接地用照片去記錄當在巴西里約熱內盧”貧民窟”的一些景像,那些隨處豎立起的棚屋像帳子一樣覆蓋了整個山頭,這樣的聚居生活方式從過去到現在一直存在。透過這種方式,作者想把貧民窟的這些建築真實的一面展示出來,同時也想表達,這不是一個虛構的事物,而是一個描述關於貧民窟文化的作品。

“苦木薯 ──馬偉圖作品”展期至本年七月三十一日。藝博館位於新口岸冼星海大馬路,開放時間為上午十時至下午七時(下午六時三十分停止入場),逢周一休館,周日及公眾假期免費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