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景的視角──館藏澳門四人攝影展

2016年5月28日至10月23日     澳門藝術博物館    

“風景的視角──館藏澳門四人攝影展”透過兩代澳門攝影人鏡頭下澳門風光和心景,呈現不一樣的視覺對話。是次展出活躍於上世紀中後期的前輩攝影家李玉田、歐平,及當代年青攝影人黃駿傑、黃霐雴的作品合共約五十幅。

前輩攝影家李玉田用照片記錄了從上世紀四十年代開始的澳門風光,見證了小城變遷並為我們留住了難忘的集體回憶。上世紀五十年代始,每逢國慶節,澳門華人社團會在重要街道和建築物旁搭建澳門獨有的國慶牌樓,歐平前輩的作品則為澳門攝影留下一道極具特色的風景線。古街陋巷、中西民宅、堤畔海岸,早已在歲月的沖刷下悄然消逝或面目一新,澳門過往的樣子令人懷念,而前輩攝影家的作品彷彿是在帶領觀眾領悟澳門那一抹美麗動人的純樸。

當下的澳門正急劇發生著城市巨變,對青年攝影人來說,這也許是創作的局限,又或許是激發批判思維創作的極大動力。二位新晉攝影人黃駿傑、黃霐雴摒棄了具賭城特色的華麗氣派、紙醉金迷式的景觀,透過鏡頭表達年輕人內心“另類”的感悟。黃霐雴以形式上更為抽象的方式創作出新的觀念與視覺效果。黃駿傑試圖通過澳門人的影像及其感性的自述,以更豐富的內容呈現澳門的面貌及社會議題。青年攝影人敢於探究城市、自然、人性的種種脈絡,訴說澳門景色以外的故事,是對社會環境、價值觀念的自省。

無論是對舊時澳門街的留戀還是對於新澳門的探尋,那些鏡頭下的澳門影像,值得讓觀眾去重新審視我們所居住的環境,去發現隱藏於人與社會間的微妙關係。
“風景的視角”展期至十月二十三日。詳情可瀏覽www.icm.gov.mowww.MAM.gov.mo,查詢可於辦公時間内致電八七九一九八一四。藝博館位於新口岸冼星海大馬路,開放時間為上午十時至下午七時(下午六時三十分停止入場),逢周一休館。門票五澳門元,逢周日及公眾假期免費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