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中戲》

2002年3月17日 週日 19:30     大三巴牌坊     免費入場

電影:《戲中戲》( 1973)

導演:杜魯福(法國)

點評嘉賓:舒琪(香港著名導演/影評人/電影發行)

評語: 杜魯福的作品,又幾乎毫無例外的,全是用情的電影,不論寫的是男女之間的愛情、癡情、師生 / 父子之情、稚子之情、同儕之情,抑是對電影之情,除了款款情深得教人不由得不動容外,還一針見血地勾劃出情之所鍾往往同時帶來的痛楚與煎熬。

杜魯福說過,《戲中戲》是他“(再次)回到那已折騰了我三十年的問題:電影到底是否比生命更重要?”影片裡的一個鏡頭解答了這個疑問:那是杜魯福飾演的導演費朗睡在床上,夢迴童年時代,鏡頭一面向他推近,一面疊印了五個“電影院”字樣的霓虹光管(法文中“電影院”與“電影”都是cinema) —— 電影是費朗 / 杜魯福 / 導演 / 演員的夢,但也是他的現實 / 生命 (過去、現在、將來)!

《戲中戲》是個名符其實的不老傳說,因為杜魯福不老,電影不老,愛情也不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