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籟笛笙》音樂會

2007年3月18日 週日 20:00     澳門文化中心小劇院     60

笛子 蔣寧

賈磊

笛子 侯長青

笛子 袁非凡

楊守成

笛子 戴亞

 

演奏 澳門中樂團

指揮 彭家鵬

《春節序曲》 李煥之曲 彭修文編曲
春節是中國人民最盛大的民間節日,具有悠久的歷史傳統。每逢春節,闔家團聚,共度新春,神州大地充滿歡樂喜慶的氣氛。此曲系作者根據四十年代在延安歡度春節時的感受而作。曲成於1955年至1956年間。樂曲展現出革命根據地人民共度春節時歡騰熱烈的場面和團結友愛、互慶互賀的動人情景。
 
《梆笛協奏曲 》 馬水龍曲
本曲採用連樂章形式創作而成。第一樂章雄壯的行板由樂隊序奏,為第一主題;接著導入輕快活潑的第二主題,由梆笛主奏,清新的旋律,瀟灑的情緒貫穿始終。華彩樂段是一個自由段落,演奏者盡情展示精湛技藝,演奏較靈活。終曲與尾聲再現了第一樂章的第一、二主題,在變化中發展,逐漸將它推至高潮。
 
《微山湖船歌》 蕭江/牟善平曲
作品生動地描繪了微山湖絢麗的風光及漁民在湖上捕魚的情景與豐收的喜悅。
竹笛協奏曲《鹰之戀》 劉文金曲
藍天白雲寄懷,雪山蒼松為家;迎風展翅起舞,身披彩虹放歌。音樂描繪了雄鷹同大自然的依存關係及其性格:自由、豁達、堅韌、雄健。樂曲自由展開,對比鮮明,時而舒廣,時而激越,令人對雄鷹的形象萌生無限聯想。
 
竹笛與樂隊《蒼》 楊青曲
古老的民謠,衍化成一首生生不息的生命讚歌,有痛苦、有迷茫、有歡樂、更有對世間一切美好事物的追求和嚮往。此曲在創作上打破傳統笛曲的寫作手法,運用十二音體系,音域跨越三個八度,要求演奏者不僅要有紮實的基本功,還要對半音吹法的嫺熟掌握,是一首極具挑戰性的作品。
 
笙協奏曲《文成公主》 高揚/張式功/唐富編曲
樂曲根據公元七世紀唐太宗為團結與和睦鄰邦,將文成公主下嫁於吐蕃(今西藏)藏王松贊干布的歷史故事。以敘事性的手法及奏鳴曲式的結構創作而成。作者使用了漢、藏兩族不同的旋律音調特色,分別作為呈示部中主題與副題的音樂素材。而整首作品也是圍繞著這兩種各具民族色彩的音樂,變化、發展而寫成。全曲分四個段落:
一、 大唐盛景,公主倩容。二、藏使求婚,長安惜別
三、風雪途中,文成思鄉。四、婚禮大典
 
《鷓鴣飛》 戴宏威編配
樂曲生動地表現了鷓鴣向陽而飛、時近時遠,忽高忽低在空中飛翔的形象。曲調優美舒展,情緒含蓄細膩。反映了古代勞動人民對幸福生活的無限嚮往,是笛曲中的經典之作。
 
《秦川情 》 曾永清曲
取材於秦腔、碗碗腔、郿戶調,演奏細膩、婉轉、激昂、奔放;描述了八百里秦川的風土人情。
 

票價:澳門幣60元及40元

門票現於廣星城市售票網發售
訂票熱線:2855 5555

半價優惠:
一次購買四張或以上同場音樂會門票;
憑全日制學生證購買門票(一張學生證購買一張);
憑頤老卡購買門票(一張頤老卡購買一張)。

八折優惠:
憑教師證、青年卡購買任何張數門票;
持大西洋銀行信用卡或永亨銀行信用卡購買任何張數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