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場 中國國家話劇院(北京)

2002年11月29日 週五 20:00     文化中心綜合劇院    

根據中國著名現代女作家蕭紅的同名小說改編。故事發生在﹁九一八﹂事變前後,東北黑龍江哈爾濱近郊一個偏僻的村莊裡。

農民趙三不堪忍受地主的欺壓,決意殺死地主,卻不慎錯殺了小偷,被抓進大獄。地主拿洋錢贖出了趙三,趙三再不提殺地主。

農民二里半的兒子成業看上了趙三家女兒金枝,二里半提親遭拒。惱怒之時,日本軍隊進了村。二里半覺得讓士兵住進了家,村人就不會看不起他了,他熱情地招呼日本兵吃喝。飯飽之後,日本兵強姦並殺死了他的婆子。

全村率先抗日的是地主二爺,但遭日軍搶殺。成業攜金枝私奔,不幸被抓兵,卻懂得了不少抗日道理,回村宣傳,村人並不響應,成業只能向自己的爹及老丈人趙三宣傳,均遭拒絕。憤怒中,成業殺了日本兵,惹怒日軍,村人遭到殺戮後漸漸覺醒,最終全村抗日。落後的二里半,也告別了他唯一的財產一隻山羊,最後一個加入到抗日的行列。

 

原著 . 蕭紅
編劇∕導演 . 田沁鑫
舞美設計 . 薛殿杰
燈光設計 . 周正平、馬文光
主要演員 . 韓童生、倪大宏、張英、馬書良、 任程偉、李琳、謝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