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魂

澳門樂團

5月23日|星期六|晚上八時     玫瑰堂     憑票免費入場

以音樂奏起小城獨有的靈魂樂章

指揮:呂嘉
女高音:鄺勵齡
男高音:陳晨
男低音:黃日珩
合唱:嚶鳴合唱團學士合唱團

曲目:
林樂培:聖母讚主頌
區師達神父:謝主頌
林品晶:澳門魂(世界首演)

旅美澳門著名作曲家林品晶,是澳門樂團駐團作曲家,也是當代交響樂作曲家的佼佼者,其作品被譽為現代管弦作品之典範,風格獨特,糅合東西。《澳門魂》是她以澳門為題的最新創作,在管弦樂團伴奏下的合唱與獨唱,用粵語、拉丁語和澳門土生土語展示了澳門悠久、豐富、兼容並蓄的文化傳統,以音樂演繹澳門獨特的精神靈魂。

生於澳門的林樂培,有“香港新音樂之父”之稱,一直推動“中國音樂的現代化”都不遺餘力,用作品展現現代化的中國音樂。《聖母讚主頌》創作於1982 年,是以粵語演唱翻譯自拉丁經文的中文歌詞。其管弦樂配器充滿了喜慶的節日氣氛,並精巧地把西方的作曲手法和樂種融合至本土背景之內。已故的葡籍區師達神父,一生致力推廣音樂,桃李滿門,並留下不少音樂作品。澳門室內樂團(即澳門樂團前身)也是由他創立。波瀾壯闊的《謝主頌》是他最滿意的聖樂作品,樂曲編排具強烈天主教禮儀性,除了首句由主祭領唱,其餘部分為眾聲齊唱的詩節與混聲合唱團合唱相間,兩種聲效互補,高雅、莊嚴。

三位音樂家皆與澳門結下不解之緣,今次將由澳門樂團演繹其音樂作品,呂嘉執棒,於神聖莊嚴的聖殿內,奏響澳門中西交融的音樂歷史文化。

演出時間約一小時,不設中場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