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詠

圖爾國家編舞中心——導演托馬斯.勒布倫(法國)

5月1、2日|星期五、六|晚上八時     澳門文化中心綜合劇院     票價:澳門元 350, 300, 200, 100

亞洲首演/ 2014 年法國亞維儂藝術節演出節目

編舞:托馬斯.勒布倫

舞蹈員:
馬克西姆.卡莫、安東尼.卡蘇斯、拉斐爾.葛丁、安妮 - 艾曼紐.迪羅、塔蒂亞娜.朱利安、安妮﹣索菲.蘭斯林、馬修.柏提羅士、利亞.謝爾

演唱:班雅明.亞勒明(男高音)
鋼琴:托馬斯.柏斯文
音樂:貝爾格、馬勒、謝爾西、荀白克
音樂創作:大衛.弗朗索瓦.莫羅
燈光設計:桑-馬克.塞爾
音響創作:梅洛迪.蘇格
服裝設計:珍妮.格拉夫
服裝製作:珍妮.格拉夫、西爾維.韋塞
製作:圖爾國家編舞中心

聯合製作:
法國亞維儂藝術節、里昂舞蹈之家、利曼公立劇院、布爾日文化城、貝桑松國家劇院、埃希羅萊公立劇院、勃馬榭劇作家和作曲家協會

駐場單位:卡瓦永國家劇院

獲羅亞爾河谷區域中心和法國音樂表演者和舞蹈者權利徵收和分發協會支持

曲目:
謝爾西:Chukrum
馬勒:“午夜裡”及“我被世界所遺忘”選自《呂克特之歌》
荀白克:“綠茵濃蔭下”選自《 虛構花園之書》作品15 第一首
貝爾格:“靈魂,你是多麼的美麗” 及 “ 在宇宙的邊界”選自《阿爾 騰貝格的歌曲》
等等

在一個對體型有嚴格要求的行業來說,托馬斯.勒布倫的粗大腰圍或許對其舞蹈事業的發展構成障礙,但是這也可能驅使他對美的極致及成功的不斷追求。其轟動一時之作《胖舞者之路》,促使他於2012 年成為法國圖爾市國家編舞中心的總監。在那裡他繼續創作及編導,最近他更獲法國劇作家協會頒發編舞獎。

勒布倫為第六十八屆法國亞維儂藝術節精心創作《舞詠》,此作品共有三幕,分別演繹不同年代編舞藝術的相容相斥,同時反思當我們的社會“流行歌曲成為經典,布爾喬亞階級進駐音樂廳,創意藝術迴避主流”時,此文化環境中還剩下多少空間容下社會的差異性。勒布倫對歷史的尊重與崇敬給予他源源不絕的靈感。他認為誕生於當下的舞蹈並非是受到當下的生活點滴所啓發,但當下的一切反而是提供明日創作的養份。

八位舞者在表演中透過芭蕾舞步的變化及清脆利落的動作,演繹不同時代的精神與神韻。優雅的舞步與現場演繹的藝術歌曲和諧配合,成就了此賞心悅目的舞蹈佳作。

開幕派對──隨心起舞大舞會
5 月1 日晚演出後,托馬斯.勒布倫將親自領舞,在文化中心戶外之藝術廣場與觀眾共舞,歡迎踴躍參加。免費入場!

講座工作坊,詳情請參閱藝術節延伸活動指南
演出時間約一小時十分,不設中場休息

導賞手冊 

小錦囊

德國藝術歌曲(Lied Song)

德國藝術歌曲(Lied Song)指為鋼琴與單聲部聲樂而作的一種德語歌曲。德國藝術歌曲的出現,擺脫了過去人們對於歌曲應當簡易通俗的印象,作曲家們開始注重詩詞的選擇並通過對詩歌的理解,以相應的音樂動機來詮釋詩歌。歌德(Goethe)、海涅(Heine)、都是當時深受作曲家喜愛的詩人。作曲家們更開始以一定的故事情節或樂思,譜寫聲樂套曲。其中以被譽為「藝術歌曲之王」的舒伯特的《冬之旅》(Winterreise)最廣為人知。

作者簡介
林詩涵(澳門)Lin Shi han
現為澳門理工學院藝術高等院校音樂課四年級學生。在校期間曾獲11年度內地優秀新生特別獎學金,12/13與13/14年度優秀成績學生獎學金。連續三年代表澳門地區入選亞太青年合唱團(APYC),隨團在第十屆世界合唱研討會(WSCM)、2013美國合唱指揮大會(ACDA)、第十一屆中國國際合唱節中演出並擔任領唱,榮獲世界合唱聯盟頒發「傑出表現獎」。今年1月與理工學院同學組成A cappella組合Water Singers。近期參與澳門文化中心《我要高8度》音樂劇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