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節音樂會》

2004年4月10日至11日 星期六 20:00 / 星期日 11:30     聖玫瑰教堂    

舒伯特:降B 大調第五交響曲,編號D485 ▍舒伯特:降A 大調第五彌撒曲,編號D678
女高音:維多利亞.林布 女中音:楊 潔 男高音:邦甘尼.滕貝 男低音:理查.維高

香港聖樂團 指揮:邵 恩

 

  舒伯特的第五交響曲是一首室內樂隊演奏的小型交響曲。人們稱它為“不用鼓和小號的交響曲”。1816年秋天,在維也納的朋友寓所中舉行了首演,這是舒伯特聽到自己這首作品唯一的一次機會。舒伯特創作了大量抒情浪漫的藝術歌曲,但他創作宗教音樂,也有其必然的因素。因他出生在一個與宗教有密切關係的教師家庭,從七歲開始就參加唱詩班,在教堂經常演唱彌撒曲。

  自十五歲開始,舒伯特就創作了近四十部與宗教有關的音樂,其中有六首用拉丁文演唱的彌撒曲,前四首創作於1814和1816 年間,均應要求為特殊場合所作。第五首降A 大調彌撒曲(D.678)創作於1819和1822年間,幾年後曾作過修改,一般演唱的均為他於1825年終或1826年頭的修改版本。舒伯特將此曲當成是一首莊嚴彌撤曲(Missa Solemnis),是他對自已的挑戰。雖與貝多芬同時期創作的莊嚴彌撤曲不可同日而語,但仍表現出舒伯特在泛音並列的戲劇化概念上的大膽嘗試。此曲的首演日期不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