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多芬系列音樂會》之六

2004年3月19日 週五 20:00     文化中心綜合劇院    

《艾格蒙特》序曲 ▍G大調第四鋼琴協奏曲,作品58 ▍ F大調第六交響曲《田園》,作品68

鋼琴:米歇爾.達爾貝托 指揮:邵 恩


  貝多芬似乎與他所生活的周圍所有人和事都產生過矛盾,他經常身處在對立的狀態之中。但是唯獨對大自然,他從沒有過半點衝突,並且充滿了熱愛、依戀之情。他最愛在維也納近郊的鄉村作長時間的散步,在美麗的大自然中尋找創作靈感。第六《田園》交響曲便是受大自然的啟示而作,音樂完美地表達了貝多芬對大自然的愛慕之心。

  這首交響曲樸實無華,寧靜安謐的音響,猶如天使的吟唱。貝多芬一遍又一遍地在那些簡單而優美的旋律上流連,仿佛是內心和時間的徘徊。

  貝多芬原先準備為這首交響曲的含義作詳細的解釋,但最後的總譜上,他卻寫道:
“任何對鄉村生活有所了解的人都會自已去體會作者的意圖,無需寫上一大堆標題”。
1808 年12 月22 日,在首演的節目單上,提醒觀眾:“寫情多於寫景”。
《田園》是描寫大自然的傑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