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田宏明的非常狀態(日本)

5月17、18日|星期六、日|晚上八時     澳門文化中心小劇院     票價:澳門元 120, 100

節目
適度異變

梅田宏明是一位難以定位的藝術家,他的作品打破舞蹈的規律, 時常表現出一種破碎、割裂的特性, 這些都是梅田的舞蹈所表現的主題,充分反映了當代城市人生存狀態,焦慮、急速的氛圍。

梅田宏明大學時期主修攝影, 卻有深厚的芭蕾舞與街舞訓練。二十歲時決意從事舞蹈創作,2000年創立自己的舞團“S20”,並於法國塞納-聖但尼國際編舞節中,憑作品《碎拍漸境》獲獎而備受注目。他被讚譽為深具才華、原創性且潛力無窮的年輕藝術家,一直以獨舞的姿態活躍國際舞壇;直至2008年起受邀為舞團編舞,並開始了他的“十年編舞計劃”。除了編舞家,他集舞者、聲音藝術家、視覺及燈光設計師於一身。

是次演出,梅田宏明帶來了兩個獨舞作品,包括《適度異變》及《觸.覺》。梅田在《適度異變》以抽象、尖銳的視效作為場景設計,以強烈的反敘事的舞蹈形式,探討當代人的生存狀況。而《觸.覺》中藉由光和身體的關係,在低限光線中身體各部位之間急速晃動,從微小到極大、從空間到平面,結合電子音響及數位影像,驗證“科技空間”與“身體關係”如何自數位影像束縛中解開的提問。

“這些效果嘆為觀止。梅田宏明的演出非常緊湊。一個人,配上幾個精彩的光感意念和一些躁動的聲音, 可以持續整個晚上。”─ 《衛報》(英國)

演出時間連中場休息約一小時

延伸活動
詳情請參閱藝術節延伸活動指南

科技與文化的身體──梅田宏明《觸‧覺》&《適度異變》
文/謝東寧(台灣自由劇評人、「盜火劇團」團長、「壞鞋子舞蹈劇場」藝術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