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藝看館

綜合文藝演出

5月16-19日|星期四至日|晚上六時至十時     祐漢公園     免費入場

516(星期四)

時間 節目 演出藝術家/團體
18:00  偶戲
《眼仔碌碌手郁郁》       
荷蘭叻仔叔叔
18:15  偶戲
《花木蘭》
沙治奧.羅奴(澳門葡人之家)
18:50 高蹺表演    澳門青年馬戲藝術協會
19:05 偶戲 
《眼仔碌碌手郁郁》
荷蘭叻仔叔叔
19:20   台灣偶戲  黃世志電視木偶劇團
20:00  偶戲
《眼仔碌碌手郁郁》
荷蘭叻仔叔叔
20:15 高蹺表演 澳門青年馬戲藝術協會
20:30 木偶皮影戲 香港偶影藝術中心

 

517(星期五)

時間 節目 演出藝術家/團體
18:30 台灣偶戲        黃世志電視木偶劇團
19:15 偶戲
《花木蘭》 
沙治奧.羅奴(澳門葡人之家)
20:00    木偶皮影戲   香港偶影藝術中心
18:50  高蹺表演 澳門青年馬戲藝術協會
21:00 台灣偶戲    黃世志電視木偶劇團

 

 518(星期六)

時間 節目 演出藝術家/團體
18:00   多媒體表演
《情感》      
澳門葡人之家
18:30 江南詩情 江蘇省評彈團
19:00  偶戲
《國王羅白圖斯劇院》
沙治奧.羅奴(澳門葡人之家)
19:15   多媒體表演
《I Dreamt about Macau》
馬蘭拿塔藝術協會
20:00 偶戲 
《國王羅白圖斯劇院》
沙治奧.羅奴(澳門葡人之家)
20:15 話劇   澳門藝穗會承辦
  《自食其果》 藝穗之友
演員:古光源、容卡達、麥嘉文、趙瑞英
  《尾班車》   培正中學
演員:鄧碧怡、譚曉彤、莫羲世
  《千里親情一線牽》  藝穗之友
演員:許少榮、譚惠冰、陳妮、韋帝鋒
  故事講演   
  《聰明的烏龜》  盧潔珍
  《滿招損,謙受益》 歐陽效餘
  《種善因得善果》 林清華

 

519(星期日)

時間 節目 演出藝術家/團體
18:00     多媒體表演
《情感》        
澳門葡人之家
18:30  多媒體表演
《I Dreamt about Macau》
馬蘭拿塔藝術協會
19:15  偶戲
《國王羅白圖斯劇院》
沙治奧.羅奴(澳門葡人之家)
19:30 爵士樂 澳門爵士樂推廣協會
20:15 偶戲
《國王羅白圖斯劇院》
沙治奧.羅奴(澳門葡人之家)
20:30 敲擊樂 澳門敲擊樂協會


*主辦單位保留臨時更改原定節目及演出者的權利。


藝術家、團體及節目簡介

偶戲
《眼仔碌碌手郁郁》
荷蘭叻仔叔叔

單靠一雙巧手和一對妙目(木),來自荷蘭的叻仔叔叔自導自演《眼仔碌碌手郁郁》,靈感IQ變化出小狗、鴕鳥、歌詠班以及食指怪等一班趣怪主角,走上舞台搞鬼搞馬,到底是叻仔叔叔手法定你眼快?
從1995年起,叻仔叔叔埋首其計劃時忽發奇想,原來他的一雙手和一對眼核可以變出童話世界,贏盡大人細路歡心,更到世界各地巡迴演出。劇場、藝術等節和電視節目上不時出現他的身、手、影,並成為兒童節目《芝麻街》的常客。今次來到澳門,定必讓觀眾大開眼界。

偶戲
《花木蘭》&《國王羅白圖斯劇院》

沙治奧.羅奴(澳門葡人之家)
畢業於當代演藝學院,主修佈景設計,從事木偶藝術超過15年。現在與「葡人之家」的演藝團隊和工藝學院共同從事藝術的創作。

《花木蘭》
花木蘭是一個居住在大城市的小姑娘,她所住的那一棟大廈和其他高大的建築物看起來都是一個樣子。她的家裡有幾個房間,就在其中一個房間裡,她發現了一本書,書裡講的是一個勇敢的姑娘。而那個姑娘的名字,也叫花木蘭。就像那個書裡的木蘭一樣,我們的小木蘭也成長為一個女英雄,一個我們時代的英雄。

《國王羅白圖斯劇院》
自十七世紀中的傳統,來自歐洲巡演木偶師的演出,充滿笑聲和狂野風格。

 

高蹺表演
澳門青年馬戲藝術協會

在有限的資源和環境下,為澳門居民提供馬戲訓練,創造澳門首個真正的馬戲學校。
協會主席沙德堡擁有在世界各地演出達廿三年的豐富經驗,眼見澳門作為一個娛樂旅遊的重要城市,為未來的可持續發展遂開展馬戲推廣。

台灣偶戲
黃世志電視木偶劇團

團長黃世志先生,師承黃俊雄老師,希望可以推廣、傳承對於偶戲文化藝術的理念及相關創新。凡在木偶的操作技藝、戲偶造型設計、道具製作及口白表演等,皆有豐富的創作力。戲偶的造型呈現及演出方式,不局限在傳統布袋戲的製作框架內,同時勇於嘗試傳統戲偶與其他多樣化戲偶造型之演出、創作、與民眾互動方式的團體。

【布袋戲生、旦、淨、末、丑角色介紹示範演出】
示範演出

【小劇場傳統創新布袋戲】
武松打虎 保護動物篇

【布袋戲變臉】
布袋戲創新、研發、變臉,以戲偶身段逼真飾演變出不同特色臉譜。

【電視電影布袋戲】
電視電影布袋戲將以現代式、卡漫、電玩、武俠劇、大型精緻戲偶展現擬人化的身段演出,敬請拭目以待。

 

木偶皮影戲
香港偶影藝術中心

創建於2001年的香港偶影藝術中心;在繼承傳統基礎上,創新實踐中,形成了自己獨特的藝術風格;特別注重木偶、皮影的操縱技巧,表演細膩傳神,尤精以結合操縱四種傳統木偶皮影技巧而備受推崇。2003年藝團在全國木偶皮影「金獅獎」比賽中,榮獲「特別獎」。藝團經常出國訪問和參加國際木偶節,曾到過多個國家和地區巡迴演出和舉辦木偶皮影展。

皮影、提線木偶《瑤山小彌猴》
享譽國際的提線木偶大師黃奕缺。創作一隻活潑可愛的“小猴”,小猴的每一個動作,都凝聚著大師的心血。黃暉在繼承傳統基礎上、巧妙將人、皮影、木
偶結合同台表演,三者之間似乎有著超乎尋常的默契。

皮影《孫悟空三打白骨精》
故事頌揚孫悟空的愛恨分明,見妖必除,機智勇敢和頑強不屈的精神。

提線木偶:《鍾馗醉酒》
唐代秀才鐘馗,文武全才,相貌醜陋。赴京應試,當主考官及副主考官批到鍾馗的卷子時,皆大為嘆服,便取其為狀元。唐皇卻以貌取人,鐘馗憤而自盡。閻王封他為驅魔大臣,無奈妖魔叢生,斬除不絕……


多媒體表演
《情感》
葡人之家美術工藝學校

「葡人之家美術工藝學校」秉承著創團的宗旨,團體合作發展了一系列富有特色的創作。
由葡人之家演出的《情感》表現了他們的團體特式。演出由大約40位10到20歲的年輕人創作,他們來自不同的國家,但一同的愛好表演藝術,透過經歷的分享、創作、舞蹈,歡欣地感受生活,組成了這個表演藝團。
葡人之家由一眾年輕、充滿活力和創意澎湃的團員帶領。他們不同的想法、創意和各領域上的才能,在藝術上融合在一起,追求著不同形式和多姿多彩的表演藝術。
多媒體表演《情感》融合了舞蹈、音樂、戲劇、木偶戲及電腦技術展現出富有生命力的《情感》。

 

蘇州評彈《江南詩情》     
江蘇省評彈團

江蘇省評彈團隸屬於江蘇省演藝集團,成立於1960年,前身為江蘇省曲藝團,現主要曲種為蘇州評彈(江蘇省演藝集團成立於2001年,是全國規模最大的綜合性表演藝術團體,2004年被確定為全國文化體制改革試點單位)。
多年來,江蘇省評彈團在長期的藝術實踐中培養造就了一批著名的曲藝表演藝術家,如:王少堂、金聲伯、侯莉君等等,同時還擁有一批優秀的中青年表演藝術人才,如:姜永春、汪正華、王建中、蔣春雷、黃慶妍、夏夕燕等。
江蘇省評彈團除常年演出傳統長篇書目外,近年來還創作、演出了一批優秀新書目,如:中篇彈詞《多彩人生》、《金釵奇緣》、《龍鳳呈祥》等。曾多次參加中央電視台和文化部春節晚會、中國藝術節等重要演出活動;曾榮獲中宣部頒發的全國「五個一工程」獎,兩次榮獲文化部頒發的全國「文華新節目獎」和「文華表演獎」,並多次在中國評彈藝術節、中國曲藝節、江蘇省曲藝節以及江、浙、滬評彈金榜大賽上榮獲大獎。

 

多媒體表演
《I Dreamt about Macau
馬蘭拿塔藝術協會

馬蘭拿塔藝術協會是2006年於澳門成立的藝術團體。劇團的成立填補了當時在藝術文化推動,以及提倡正面的人類價值觀的欠缺。劇團旨在通過藝術形式傳達和激發對文化差異的思考,希望透過藝術活動,讚頌人類的團結精神,以及不同個體及人種的互相尊重。


《I Dreamt about Macau
Joao和Silvia是生活在葡萄牙的一對夫婦,睡前收聽著電台節目,連接到澳門的大氣頻道,昏昏欲睡的Joao夢中看到Silvia穿上了中國服飾,開始進入了「澳門夢」……

 

本地話劇
澳門藝穗會

以推廣演藝活動、豐富城市文化生活、促進藝術團體之合作及加強與外地藝術交流為宗旨。藝穗會曾主辦、承辦及協辦節目有、「禪澳戲劇交流」、「新秀劇場」及出版「簡陋劇場劇集(續篇)」等。繼「第二十屆澳門藝術節」演出經典劇本《日出》後,藝穗會於本屆藝術節帶來了三齣短劇,包括由會長周樹利親自編導的《自食其果》、於《全澳短劇匯演》和《校際戲劇比賽》獲獎劇之選演,以及《2012兒童故事講演比賽》和《2013長者故事講演比賽》獲獎故事選演。

1).《自食其果》藝穗之友
牛仔要把在茶館附近拾獲之指環送回物主方大人,被貪婪的茶館老闆要脅,要牛仔把獎賞均分。結果,聰明的牛仔將計就計,讓周老闆得到應有的懲罰。
編劇:周樹利  導演:古光源
演員:古光源  飾演  周老闆   
趙瑞英  飾演  方大人   
容卡達  飾演  衙役 
麥嘉文  飾演  牛妹仔

2).《尾班車》培正中學
深夜,少女與一婆婆在等巴士期間聊天,傾談間婆婆道出了被人遺棄的可憐身世。正在此時,爸爸驅車來把女兒接走。事有湊巧,原來這位爸爸就是那婆婆的兒子。
導演:葉浩然  編劇:陳栢添
演員:鄧碧怡  飾演  婆婆    譚曉彤  飾演  少女     莫羲世  飾演  爸爸

3).《千里親情一線牽》藝穗之友
媳婦嫌棄家姑破壞其與丈夫及兒子三人之快樂家庭生活,唆擺丈夫棄置家姑於深山之上,家姑略施小計,令兒媳明白惡有惡報之道理,痛改前非。
編劇:周樹利 導演:容卡達
演員:許少榮 飾演 兒子  
譚惠冰 飾演 祖母  
陳妮   飾演 媳婦
韋帝鋒 飾演 孫兒

故事講演
《滿招損,謙受益》歐陽效餘
《聰明的烏龜》盧潔珍
《種善因得善果》林清華

 

爵士樂
澳門爵士樂推廣協會

澳門爵士樂推廣協會(Macau Jazz Promotion Association),成立於2010年,為澳門非牟利文化藝術團體,旨在推廣澳門爵士樂發展,提供本地樂手演出及學習的機會,為樂迷帶來高水平的演出及活動,藉此突顯澳門的多元文化特色。

演奏曲目

  1. Satin Dodd
  2. Shadow of your smile
  3. Stella by starlight
  4. The days of wine and roses
  5. Afternoon in Paris
  6. Song for my father

敲擊樂
澳門敲擊樂協會

澳門敲擊樂協會於2006年12月正式向澳門政府申請註冊成立,為澳門首個非牟利敲擊樂組織,成立宗旨在於推廣敲擊樂藝術,培養本地音樂人才,並為協會成員提供培訓及演出機會。本會屬下之喝采敲擊樂團早於1999年經已組成,歷年來多次參與社會各界演出,包括北京2008奧林匹克火炬接力──澳門站、青春交響馬拉松音樂會、藝穗節及拉丁城區幻彩大巡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