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雨

愛雅.索拉(法國/越南)

5月3日|星期五|晚上八時     澳門文化中心綜合劇院     票價:澳門元 200, 150, 120

編劇、劇作、佈景、燈光、服裝:愛雅.索拉
作曲:Nguyen Xuan Son
編曲:Nguyen Xuan Son愛雅.索拉
歌詞:Nguyen Duy
聯合製作:英國愛丁堡國際藝術節英國倫敦莎德勒威爾斯劇院意大利那不勒斯戲劇節法國塞納爾國家劇院

法越裔編舞家愛雅.索拉於越戰時離開越南,1990年返國,花了五年時間研究越南傳統音樂及舞蹈,以及越戰對當地人民所遺留的影響。

《旱.雨》於1995年首次公演,是一部關於戰爭回憶的作品。是次演出版本於2011年應愛丁堡國際藝術節委託重新創作,以傳統的歌唱、催眠般的動作,加上現場樂器演奏,喚起一種令人敬佩的人文精神。

為了更忠實地呈現作品,愛雅.索拉邀請十多位曾於越戰時期以歌聲撫慰戰士的越南婦女參與演出,她們的年齡屆乎五十五至七十五歲。傳統上,越南婦女結婚後就不再跳舞,但某些村落的老婦人還記得她們年輕時代的儀式和慶典,她們如今成為了越南傳統舞蹈的守護者。

愛雅.索拉此作品中的影像多半是抽象的,但本質以寓言故事為藍本。舞蹈中的太陽神和雨神在爭奪對人民的掌控權,揭示了越南人的戰爭回憶,帶出他們掙扎求存的現實。

愛雅.索拉說:“《旱.雨》不只是一部關於戰爭的作品,它和我們所有人都有關──我們在承受苦難的同時,更重要的是學會寬恕。”

“……深刻、發人深省且振奮人心的世界寫照。”──英國《衛報》

演出時間約一小時十五分,不設中場休息

法國五月節目
主辦: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
協辦:法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館、澳門法國文化協會

 

在她們身體上「諦聽」歷史
--《旱‧雨》Drought and Rain/艾索拉舞團(Ea Sola)
林乃文(臺灣資深劇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