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爾第 - 歌劇 《奧賽羅》

2000年10月7日至14日 20:00     文化中心綜合劇院    

《奧賽羅》 四幕歌劇

作曲:威爾第
編劇:
博依多(根據莎士比亞同名戲劇改編)

主要演員表:
奧賽羅 伊昂.杜多羅伊烏(男高音)
黛絲狄蒙娜 奧爾伽.瑪卡莉娜(女高音)
雅古 包洛.考尼(男中音)
卡西奧 巴頓.格林(男高音)
勞德維克 布賴恩.優希艾寧(男低音)
愛米利亞 梁寧(女中音)
羅德里戈  李初建(男高音)
蒙塔諾 田浩(男低音)
傳令官 王旭鵬(男低音)

中國中央歌劇院交響樂團
中國中央歌劇院合唱團
指揮:伊芙.奎勒
合唱排練指揮:伊塔洛.馬契尼
音樂指導:安莎.法拉莉
助理指揮:高偉春
合唱和樂隊排練指揮:張潔敏
監製:埃利亞.莫欣斯基
導演:亨利.阿基納
舞台設計:田.奧波林
燈光設計:羅勃.布拉英
技術統籌:泰特.普西
舞台監督:費海妤 李丁 路卡.貝利薩羅里
服裝主任:康寧.瓊斯.勞特
化妝:任小秋

英國科文特苑皇家歌劇院 聯合製作

鳴謝:教業中學兒童合唱團 幼獅劍擊俱樂部

歌劇《奧賽羅》的藝術
歌劇《奧賽羅》是威爾第晚年創作的一部傑作,是他繼承和發揚意大利民族歌劇改革的輝煌成果,是他在歌劇創作方面,通過畢生探索所達到的高峰。在這部作品中,完美的形式和深刻的內容得到高度的統一,從而使歌劇《奧賽羅》具有強大的藝術力量。這部歌劇自問世以來演出很多,至今,每場演出仍給觀眾以新的感受,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歌劇音樂方面,由於威爾第最喜愛的詩人是莎士比亞,一直都希望將莎劇譜成音樂,因此,《奧賽羅》的創作除了是純熟作曲技巧的充分展現外,也流露了威爾第對莎劇的深刻理解與情感。《奧賽羅》被視為世界藝術史上文學與音樂完美結合的典範。

在《奧賽羅》中,威爾第對交響樂的運用比其以前更為精巧,更為深奧,更為靈活而且更為深刻。歌劇中音樂的發展,象徵著奧賽羅人格的轉變,全劇開始時他以高貴的英雄姿態出現,兩度以高昂的歌聲制止了混亂的場面。隨著奧賽羅嫉妒心的激起,音樂也一再由平靜轉變為狂暴,像是暴風雨中海浪的起落,而且不斷增強。這種由秩序到混亂的轉變一再重複出現,成為這部歌劇主題性的模式。奧賽羅人格的轉變,從高貴的英雄氣慨,深刻的愛情,到懷疑、苦惱、折磨、暴怒、嘲諷、殺人、懊悔而自盡,都藉著文字與音樂的結合而層層交織出來,更藉著音樂內在的特質,例如對位、曲式和器樂的音色,主題的出現、再現和變奏,把戲劇的氣氛、人物的情感和命運細膩地渲染出來。

威爾第在劇中對喧敘調和詠嘆調的大膽協調、巧妙混合是跟戲劇結構緊密結合在一起的;在聲音方面,又盡情地運用歌唱家的能力,在需要舒緩或者緊張的部分,精確地加強音量或減輕力度。

《奧賽羅》1887年2月5日在米蘭斯卡拉劇院首演造成全城轟動,直到翌日凌晨,興奮的觀眾依然聚集在街上高喊「威爾第萬歲、萬歲!」自那時起,《奧賽羅》一直是最偉大的歌劇之一,至今每年仍在世界各地的歌劇院不斷上演。

《奧賽羅》劇情簡介

故事發生在十六世紀中葉的塞浦路斯,當時這一海島正處於威尼斯公國的統治之下。威尼斯軍隊的摩爾人統帥奧賽羅成為塞浦路斯的總督。由於他提升副官卡西奧為船長,他的旗官雅古懷恨在心,但卻竭力裝出忠誠老實的樣子。羅德里戈,一個威尼斯紳士,他偷偷地愛著奧賽羅的妻子黛絲狄蒙娜,尾隨著她來到塞浦路斯。一系列的矛盾衝突就在一個狂風暴雨之夜展開。

第一幕
奧賽羅從戰場歸來,他的艦船到達時,風浪已經平息。他大聲宣告已戰勝了土耳其,人群歡呼向他致意。雅古開始著手他的復仇計劃,他把卡西奧灌醉,唆使羅德里戈挑起爭端,前來調停的前任總督蒙塔諾在爭鬥中受了傷。被警鐘驚動的奧賽羅出來,立刻平息了事態,並憤怒地撤了卡西奧的職。回到城堡內,奧賽羅和黛絲狄蒙娜溫柔地互訴著深深的愛意和幸福之情。

第二幕
雅古慫恿卡西奧去求黛絲狄蒙娜幫助,以重新得到奧賽羅的恩典;背地裡,他宣告他信仰仇恨和狠毒的惡神。雅古竭力挑起奧賽羅對黛絲狄蒙娜忠誠的猜疑,似乎漫不經心地,暗示她與卡西奧有私情。於是,當黛絲狄蒙娜來為卡西奧求情時,奧賽羅頓時怒氣衝天。她以為他身體不適,掏出一方手絹——那是奧賽羅送給她的第一份愛情信物——為他擦拭額頭,奧賽羅奪過手絹扔在地上。愛米利亞撿起手絹,她是雅古的妻子、黛絲狄蒙娜的女侍,雅古從愛米利亞手中搶去了手絹。奧賽羅命令兩個女子離開,雅古乘機進一步進讒,繪聲繪色地說卡西奧在夢中呼喚黛絲狄蒙娜的名字,親眼見到他手上有她的手絹。奧賽羅怒火中燒,發誓要報復。

第三幕
雅古向奧賽羅保證將進一步證實黛絲狄蒙娜的罪惡。他看見黛絲狄蒙娜進來就退了出去。奧賽羅要黛絲狄蒙娜拿出手絹,黛絲狄蒙娜卻不斷地為卡西奧請求復職。奧賽羅罵她是「婊子」,把她攆了出去。奧賽羅獨自為自己的不幸悲痛欲絕。當雅古邀了卡西奧過來,海闊天空地閒聊一通,奧賽羅躲在遠處偷聽,他確信卡西奧正是在譏諭黛絲狄蒙娜。雅古也不失時機地揚了揚那方手絹,讓奧賽羅看見。至此,奧賽羅決意就在當天晚上處死自己的妻子。使臣勞德維克到來宣佈元老院的決定,召奧賽羅去威尼斯,任命卡西奧接替他出任新的總督。奧賽羅失去自制力並打了黛絲狄蒙娜。他粗暴地打發走朝臣們,自己也因過度氣憤昏倒在地。

第四幕
黛絲狄蒙娜心中充滿了不詳的預感, 她唱起了《楊柳歌》,一首關於被遺棄的少女的歌。她向愛米利亞道了晚安,作了禱告就上床了。奧賽羅進來,他的吻碰醒了她。他聽不進黛絲狄蒙娜的發誓、求情和辯白,終於扼死了她。愛米利亞敲門進來,大聲呼救。在勞德維克、卡西奧等人面前,她揭露了雅古的詭詐。奧賽羅痛悔自己鑄成大錯,拔刀自盡,臨死時, 他給了黛絲狄蒙娜最後一吻,才倒在她貞潔的身上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