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012樂季開幕音樂會
奔騰的絢彩

2011年9月4日 週日 20:00     澳門文化中心綜合劇院     票價:澳門元 150, 120, 80

李斯特:
《魔鬼圓舞曲》
降E大調第一鋼琴協奏曲
A大調第二鋼琴協奏曲
《匈牙利狂想曲》第二首
《馬捷帕》

鋼琴:喬治.路易士.普列茨
指揮:呂嘉

為紀念李斯特誕辰200周年,指揮家呂嘉率澳門樂團特為您送上李斯特音樂之夜。誠邀您共同見證古巴著名鋼琴家普列茨如何憑藉其精湛技藝精心演繹、娓娓解讀李斯特艱深的兩部鋼琴協奏曲!您一定會為之感動與傾倒!

票價:澳門幣150/120/80元

 

狂野絢麗的馬捷帕  ——“奔騰的絢彩”澳門樂團音樂會
徐煥華

歷史上的事情經常很奇異,就像馬捷帕這個人物,他旣是一位英雄,又被一些人稱為“惡棍”,同時還是一位悲劇人物。

他出身波蘭貴族,當上烏克蘭的哥薩克王之後,又與瑞典的查理王七世聯合抵抗俄國沙皇彼得大帝,並為爭取烏克蘭擺脫俄羅斯統治而發動叛亂。而他能夠成為哥薩克王的經歷,卻與一段緋聞有關。當年,馬捷帕在波蘭王宮中任侍衛時,與某位朝臣的妻子有染,於是被朝臣所抓,一絲不掛地被綁在了野馬上,將馬趕到烏克蘭,如此激烈的長途騎行,幾乎令他喪命。好在他被哥薩克人所救,並擁其為王。後來,彼得大帝又親賜他烏克蘭王的封號。

馬捷帕對抗彼得大帝,其實無所謂正義或非正義,因為旣為英雄,必有野心。馬捷帕的性格狂放不羈充滿反叛,絕不願受制於人,這也注定了悲劇性結局。彼得大帝親自率兵征討,馬捷帕最終不敵對手,落荒而逃,服毒自盡。因為馬捷帕的矛盾性格、傳奇經歷和悲劇色彩,吸引了十九世紀浪漫主義文學家的靑睞,如英國詩人拜倫,俄國詩人普希金和法國文豪雨果,紛紛以此為題材創作了詩歌和小說。

文學中的馬捷帕影響到音樂的創作。李斯特的交響詩《馬捷帕》和柴可夫斯基的歌劇《馬捷帕》是最出名的音樂作品。可這兩部作品的側重點很不同,李斯特的交響詩講的是馬捷帕一生最輝煌的時期,即從一個普通侍衛成為哥薩克王、並受彼得大帝賜封的經歷。柴可夫斯基的歌劇講的是馬捷帕悲劇性的後半生,從輝煌到毀滅。

實際上李斯特有兩首標題為《馬捷帕》的作品,一首是人們熟悉的交響詩,另一首是《超級練習曲》的第四首,此兩作品有密切的關聯。《馬捷帕》最初是一首旨在炫耀三度彈奏技巧的鋼琴練習曲,當年李斯特收入練習曲集出版時,年僅十五歲。

十年後,練習曲經他修改,才加上了《馬捷帕》的題目,一八四○年單獨發表。然而事情還沒完,為了把鋼琴主題吻合於雨果的小說,又作了四次修正,最終於一八五一年,鋼琴曲和交響詩同時定稿出版。

一八六四年四月六日,在李斯特親自指揮下,《馬捷帕》在魏瑪首演了。這首由鋼琴曲發展而來的交響詩,可以看作是李斯特借馬捷帕之名對自己輝煌歲月的描繪,而他們兩人最大的差異在於結局。李斯特儘管晩年一度陷入鬱悶的情緖之中,但當他七十五歲時,在一直不承認他是作曲家的英國,他受到了熱烈的歡迎。新的成功驅散了心頭的陰霾,李斯特終於功德圓滿地走向自己生命的終點。在九月四日文化中心的“奔騰的絢彩”音樂會上,壓軸的表演就是交響詩《馬捷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