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扎特四幕喜歌劇《費加羅的婚禮》

澳門文化局與美國三藩市歌劇院

11月6~8日(星期五至日);晚上七時半     澳門文化中心綜合劇院     票價:澳門元 400, 300, 200, 100

還記得在羅西尼歌劇《塞維利亞理髮師》中那位足智多謀的理髮師費加羅嗎?這一次,莫扎特神筆一揮,把費加羅搖身一變,成為向貴族權勢挑戰的機智僕人。這一晚,您將獲邀來到十八世紀的西班牙古城,參加費加洛的婚禮,一同來見證費加羅是如何以他的靈敏和機智,化解位高權重的伯爵對他未婚妻的非分垂涎 ……

《費加羅的婚禮》是莫扎特最為人喜愛的喜歌劇,完成於1786年,二百多年來一直歷演不衰。此次演出由澳門文化局與三藩市歌劇院合力籌備策劃,邀請國際著名歌唱家,布拉格室內合唱團聯袂,澳門樂團由音樂總監呂嘉執棒,陣容鼎盛,水準之作。

導賞

莫扎特及歌劇


莫扎特(1756-1791)四歲學琴,五歲作曲,六歲開始旅行演奏,被稱為“音樂神童”。莫扎特在短暫的一生中創作了大量音樂作品,成就非凡。歌劇為他帶來最主要的成就及聲名,《費加羅的婚禮》正是誕生於他創作的巔峰時期。

莫扎特創作的歌劇有三大代表作:《費加羅的婚禮》、《唐璜》和《魔笛》。其中《費加羅的婚禮》被公認為是他歌劇中的最佳傑作,屬喜歌劇的 典範。

莫扎特是奧地利人,說的是德文,不過他的歌劇多以意大利文寫就,包括這一部《費加羅的婚禮》在內。這是因為歌劇起源自意大利,在很長的一段時期中,如果作曲家寫歌劇不採用意大利文,會被鄙視為鄉野小調,登不得大雅之堂。

初夜權

在西方封建時代的上流社會,盛行著一種叫做“初夜權”的惡習。她指的是平民結婚時,其主人、酋長或聖職人員可享有先於新郎與新娘共衾的權力。在歌劇《費如羅的婚禮》中,蘇珊娜即將與新郎費加羅結婚,身為主人的伯爵則千方百計想享有蘇珊娜的“初夜權”,最後費加羅機敏地施以計謀獲得勝利。

著名唱段

《費如羅的婚禮》全劇最著名的四個唱段包括:費加羅的詠嘆調《再不要去做情郎》、男僕凱魯比諾的詠嘆調《你們可知道什麼是愛情?》,羅西娜的詠嘆調《何處尋覓那美妙的好時光?》,羅西娜與蘇珊娜的二重唱《微風輕輕吹拂的時光》等。

製作:澳門特區文化局、三藩市歌劇院

指揮:呂嘉

導演:
莫里西奧.馬提亞(Maurizio di Mattia)

合唱:布拉格室內合唱團

演奏:
澳門樂團

演員

 

費加羅(阿爾馬維瓦伯爵的僕人) 安德魯.恆斯達(男中音)
蘇珊娜(伯爵夫人的侍女)  哥利亞.莫樂尼(女高音)
羅西娜(伯爵夫人)  達莉亞.馬塞羅(女高音)
阿爾馬維瓦伯爵 米高.切奧迪(男中音)
凱魯比諾(伯爵侍僕)  艾蓮娜.貝費奧利(女中音)
馬爾切琳娜(巴爾托洛醫生的侍女)  基絲蒂娜.索梅斯塔(女中音)
巴爾托洛醫生 史提芬.史卡法羅夫斯基(男低音)
巴西利奧(音樂教師) 約瑟.洛蘭索(男高音)
古爾西奧先生(律師) 占.派斯(男高音)
安東尼奧(園丁) 泰倫斯.梅菲(男低音)
巴巴里娜(安東尼奧女兒) 米妮卡.依妮卡(女高音)

演出時間連一個中場休息約三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