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的人們

德國經典默片與Trio Bravo+樂隊

5月23日|星期六|晚上八時     大炮台     免費入場

默片《星期天的人們》(1929年)出自德國名導葛特.西奧德梅克(Curt Siodmak)、羅伯特.西奧德梅克(Robert Siodmak)、愛德嘉. 奧爾瑪(Edgar G. Ulmer)、佛烈德.辛尼曼(Fred Zinnemann)等人之手,在當時來說只算是半業餘電影,但水準驚人,至今仍被視為經典。

這是一部以戰後德國人們周末生活為題材的半紀錄化影片,表現了柏林普通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電影中的人們並非專業演員,在真實世界中他們就是過著影片中的生活。據說,為最大程度保全此劇的真實性,導演們堅持只在星期天進行拍攝。電影的敍述手法寫實並富於情味,畫面乾淨平淡,交代幾段不同的故事轉折巧妙,教人意會暗笑。

口碑一致的Trio Bravo+樂隊載譽重臨,為這部經典默片現場奏樂!Trio Bravo+以專業深厚的古典樂功底,融合以現代流行音樂以及激情澎湃的電子音樂,衝破地域界限,吸引了萬千樂迷!Trio Bravo+為此而創作的音樂清脆有力、富於想像,令人充分享受耳目之悅。年前他們來澳在藝術節上演出,為默片《戰艦波坦金》創作配樂並現場演奏,給觀眾帶來非一般的藝術震撼。

此外,同場亦會放映一齣本地製作的作品《這裡是澳門》。其構思是由五個兩分鐘作品自由呈現“澳門”這主題。五套作品沒有預設的拍攝內容,但有趣的是導演們都共同去“注視”澳門這城市:從白天、從晚上、從各種紋理、從野猫及從兩個人的視野。影像完成後,由Trio Bravo+配上音樂。音影成對,又是一番新景象。

節目

這裡是澳門
導演:梁怡安杜健康、歐陽永鋒、Yves Etienne Sonolet、朱佑人、陳嘉強

星期天的人們(德國1929)

導演:Robert Siodmak, Curt Siodmak, Fred Zinneman, Edgar G. Ulmer
音樂:馬克.夏埃特、謝爾蓋.斯維辛瓦斯基爾

欣賞貼士
二十世紀初期的電影大都是默片,歐洲當時流行由音樂家在現場即席演出,配合劇情,觀劇氣氛精采萬分。時至今日,電影即興音樂已經是音樂表演藝術的一個獨特項目,出色的音樂家不僅懂得量身訂作出“當下”最合身的電影音樂,為電影樹立風格,同時必須靈活運用不同的樂聲,讓電影“活”起來。

經典默片伴以現場音樂演奏,是近年逐漸興起並很受歡迎的一種演藝形式。影片既能反映時代精神,同時也為現代觀賞者帶來懷緬回望的機會。而為影片度身定造、現場演繹的音樂則起著畫龍點睛的作用,無聲的影片亦因此擁有直擊人心的力量。

Trio Bravo+
馬克.夏埃特(小提琴)
喬奇奧.拉多嘉(鋼琴)
巴德.米奈尼克(低音提琴)
瑪利亞.史拉達(鼓樂及木琴)
音樂:馬克.夏埃特、謝爾蓋.斯維辛瓦斯基爾

演出約一小時三十分,不設中場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