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箴

西迪.拉比.切克歐與少林武僧(英國/中國內地)

5月2日|星期六|晚上八時     澳門文化中心綜合劇院     票價:澳門元 200, 150, 100

聲名大噪的比利時編舞大師兼舞蹈家西迪.拉比.切克歐(Sidi Larbi Cherkaoui),與英國雕塑藝術家安東尼.葛姆雷(Antony Gormley)、著名波蘭作曲家西蒙.博索斯卡(Szymon Brzoska)攜手巨獻,以神秘莫測的東方文明為基調,打造出糅合東西方文化的當代舞蹈劇《舞箴》。正宗中國河南少林武僧踏上舞台,向世界展示禪宗的深層內函。

舞蹈巨擘西迪.拉比對於身體的大膽運用,及其對流行文化的敏銳感,使之在現有的舞蹈表演形式之中另闢蹊徑,開拓出極具個人風格的創作路徑。像無數西方人一樣,西迪.拉比自幼迷戀中國少林武功,帶著對東方文明的嚮往,他親身前往中國河南少林寺“拜師學藝”。經過幾個月的“秘密練兵”,加上其本身對舞蹈、哲學的獨特理解,回國後他邀請了著名雕塑家安東尼.葛姆雷任視覺設計、作曲家西蒙.博索斯卡為舞作創作樂曲。在這三大國際級藝術家的密切合作下,《舞箴》橫空出世,備受矚目!

安東尼.葛姆雷在雕塑藝術界赫赫有名,他曾於2003年攜大型雕塑作品《土地》到訪中國,引起轟動。波蘭作曲家西蒙.博索斯卡為《舞箴》創作的全新樂譜包含了鋼琴、敲擊樂和弦樂,音樂家將現場演奏,為舞作添上神秘動人色彩。

少林武僧的技巧、力量和靈性將以嶄新的方法呈現出來,人類的身體如何體現出老虎、蟒蛇等猛獸的精神與能量呢?雄糾糾的少林武僧,如何把少林功夫的精妙反映於舞台?如何結合西方藝術,表達出中國禪武的境界呢?舞蹈令人感到激動的同時,富於啟發。由“禪武”到“禪舞”,西方現代舞與東方少林武術正在進行一次有趣的融合。

“西迪.拉比.切克歐‘用膝蓋與身體思考,出來的效果不同凡響!’”
──安東尼.葛姆雷

“演出之精彩完全出乎人們最高的期盼之外!”──The Times

“這台獨特、深刻的演出,把文化交流的層次提昇到一個新的水平。”
──The Guardian

“一個教人目不轉睛的演出,再次觸發了童年時的想像。”──Daily Express

指導、編舞:西迪.拉比.切克歐(Sidi Larbi Cherkaoui)
視覺創作及設計:安東尼.葛姆雷(Antony Gormley)
音樂:西蒙.博索斯卡(Szymon Brzóska)
演出:西迪.拉比.切克歐及少林武僧

演出約一小時三十分,不設中場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