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中樂團
《樂暖萬家》新春音樂會

2009年1月16日 週五 20:00     崗頂劇院    


 

節目
 

《喜洋洋》

民間樂曲 劉明源編曲

        改編自山西民歌,樂曲輕快活潑,熱情洋溢。
 
《達板城的姑娘》 顧冠仁編配
        王洛賓作品,以獨特的節奏表現了西部民歌的風采。
 
《良宵》 劉天華曲 劉晨晨編配
        劉天華作於一九二七年,原名《除夜小唱》。那年除夕,作者的幾個學生到他家過年,那晚他心情特別好,再加上受到除夕歡樂氣氛的感染,即興拉弦作曲,一氣呵成。這是劉天華作品中寫作時間最短的一首二胡曲。全曲音樂形象單一,嫻靜,表達了作者怡然自得,輕鬆愉快的心情。此曲在一九九三年獲中華民族文化促進會“華人二十世紀音樂經典作品獎”。
 
《外婆的澎湖灣》 葉佳修曲 李文平編曲
        這首膾炙人口的歌曲,讓聽者對澎湖有着無限的遐思,想像那種“陽光、沙灘、海浪、仙人掌,還有一位老船長”的浪漫情景。
 
《春詩》              二胡-姜曉東 鍾義良曲
        作者以“春”為歌頌的對象,將優美的旋律,跳蕩的舞蹈性節奏和熱情奔放的快板融入樂曲之中,描繪了充滿詩情畫意的春天。
 
《花梆子》              板胡-李峰 閻紹一編曲
        作者根據河北梆子中《行弦》和花梆子《么二三》樂音調編成。全曲分六段,引子以「三急頭」鑼鼓點作開始,板胡奏出戲劇性的「倒板」腔調。小行板以連續的十六分音等構成,板胡以緊湊的旋律與樂隊競奏,情緒熱烈奔放。慢板是如歌的旋律,板胡以倚音、滑音、顫音等手法,表現出細膩的技巧。快板是小行板的再現,後加一小段板胡的華彩。接下緊板發了敲擊的效果,與板胡互相呼應,形成樂曲的高潮。尾聲把小行板的旋律局部再現,演奏速度達到每分鐘二百拍,猶如一瀉千里的瀑布,衝濤而下。
 
《大漠魂》              中阮-林潔 王惠然、王紅藝曲
        樂曲以西北民歌音調為素材,充份發揮中阮特有的蒼勁、渾厚的音色及各種技巧,形象生動地描繪了黃土高坡,茫茫大地,一派蒼涼、沉雄的景象以及西北兒女對故土的讚美、眷戀、思念、熱愛的複雜心情。充滿了對美好未來的憧憬、遐想和嚮往。全曲具有濃郁的鄉土氣息和感人的中華神韻。
 
《牧羊女》 關廼忠編曲
        以新疆塔吉克族民間音樂為素材改編,樂曲旋律委婉動聽,具有濃郁的西域風格。
 
《迎春花》 陳霖輝編曲
        改編自同名歌曲。音樂輕快活潑,人人喜愛,以迎春花開的好意頭,恭祝各位萬事勝意常歡樂。
 
《金蛇狂舞》 徐英輝編曲
        樂曲發揮了各種打擊樂的音響效果,表現熱烈歡騰的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