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冠仁與澳門中樂團音樂會

2008年11月22日 週六 20:00     崗頂劇院    

古箏 – 丁雪兒

高胡 – 余其偉

 

演奏 – 澳門中樂團

指揮 – 顧冠仁(特邀)

 

節目

《在那遥遠的地方》西北民歌主題組曲I
 

顧冠仁編曲

《絲長竹青》
 
傅沛華曲
古箏獨奏《鄉韻》
 
周煌國曲
古箏與樂隊 《山水》
                               古箏 – 丁雪兒
 
顧冠仁曲
《金色的晩秋》

- 引子
- 慢板
- 小快板
- 廣板

周成龍曲
《漁歌與村舞》
 
顧冠仁曲
高胡與樂隊 《雙聲恨》
 
李季忻編曲
                     《旱天雷》

                                 高胡 – 余其偉

 

李季忻編曲
《春天組曲》

- 杜鵑花開
- 駿馬奔馳
- 苗寨春早
- 水鄉綠野
- 天山盛會

顧冠仁曲
樂曲介紹  
《在那遥遠的地方》西北民歌主題組曲I 顧冠仁編曲
        作者把「馬車夫舞曲」、「在那遙遠的地方」、「掀起你的蓋頭來」、「青春舞曲」等四首西部歌曲有機地連接起來,通過豐富的配器,將每首歌曲的特色生動地體現出來,最後以复調的手法把四首歌曲重疊,造成極其豐富的音色效果,把樂曲推向高潮。
 
《絲長竹青》 傅沛華曲
        這是一首創作的江南絲竹樂曲。曾獲第二屆海內外江南絲竹創作、演奏比賽作品二等獎,第十五屆“上海之春”音樂作品獎。樂曲示意江南絲竹這一民間音樂中的瑰寶源遠流長,後繼有人。
 
《鄉韻》 周煜國曲
這是一首極富韻味的古箏曲,作品以陝西地方音樂為素材,創作手法簡練明暢,生動的旋律,濃郁的韻味,跌宕的情緒使這首樂曲成為秦箏作品中頗具特色的佳作。那道不盡的故土眷戀,解不開的悠悠鄉情與那忘不了的宛宛鄉音,盡在《鄉韻》中。
   
《山水》 顧冠仁曲
此曲採用了非常規的定弦法,由不同調式的四個五聲音階組成,既保持古箏傳統的演奏技法及調式特色,又在調式上給予擴充來表現絢麗多姿的山水景色。
 
《金色的晩秋》 周成龍曲
樂曲採用了西南地區少數民族豐富的民間音調,全曲分為四段:
  1. 引子:散板,自由而寧靜;
  2. 慢板:先由巴烏奏出略帶傷感的主題,然後柳琴、二胡逐一加入,經幾次變奏,漸漸展開,情緒亦隨之高漲;
  3. 小快板:慢板主題的變奏,略帶神秘色彩,表現了晚秋的絢麗;
  4. 廣板:主題的變奏,以巴烏為間奏,強奏結束,突出了晚秋的成熟艷美。
     
《漁歌與村舞》 顧冠仁曲
        樂曲由「漁歌」與「村舞」兩個部份組成。

        「漁歌」抒情優美,表現東南沿海漁民的心懷,樂曲中段表現了漁民緊張而愉快的捕魚生活。

        「村舞」通過歡快的旋律,多變的節拍與調性,描繪漁民另一幅生活場景。最後兩種不同性格(歡快的、豪邁的)、不同調性(同名大、小調)旋律的同時出現,把樂曲推向歡樂的高潮。

 

《雙聲恨》 李季忻編曲
        樂曲以牛郎織女的不幸遭遇,諭示並表達了人間的別離之苦。

       樂曲以多段的曲體,展示調式的交織與多變,尤其是採用廣東音樂中極富特色的「乙反線」也稱「苦喉」來表現「一聲一把淚」的淒泣之情,動人心扉。
《雙聲恨》共分三段:

       第一段的旋律音調如泣如訴。緩慢的演奏,滑指的運用,以及不斷覆遞變化的特性音調,深沉扉惻,使人如聞五更風雨中斷腸人兒的愁訴。

       第二段是個具有色彩對比的段落。在調式性的對質交替中,音樂漸趨明朗,離愁的萬端心曲已化作深深的恨意。千里共嬋娟,去人幾時還?收不住珠淚雙流,關不住悲憤滿腔。有較深重、較感慨的表達。

       第三段是樂曲的結尾部分,再回到乙反線的調式。在流水板的促動下,通過旋律的簡化壓縮及疊句的運用,在反覆演奏中一次比一次加快,一次比一次急促,終至將音樂推向高潮。

       正是:預知長夜終有盡,生死相距安從頭?
 

《旱天雷》 李季忻編曲
        樂曲生動活潑,生氣勃勃。借喻旱天的雷以表達在困境中的人們展望美好的未來,奮發向上。
 
《春天組曲》  顧冠仁曲
        《春天組曲》又名《祖國處處是春天》。樂曲以民間音樂為素材,通過對祖國各地不同風格、場景的描寫,表現偉大祖國到處一派欣欣向榮,生氣勃勃的春天景象。全曲共分五段:

- 杜鵑花開
- 駿馬奔馳
- 苗寨春早
- 水鄉綠野
- 天山盛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