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二屆澳門藝術節揭幕
《我本楚狂人》詩意舞動釋放時代力量

刊登日期: 29/04/2022
類別: ---

由文化局主辦的第三十二屆澳門藝術節今天(4月29日)於澳門文化中心揭幕,並以“釋放”為主題,呈獻多套節目精彩佳作,以多元藝術形式釋放時代力量,拓展不同領域的藝文體驗。互動親子劇《塗鴉奇旅.海龜別跑》、《玫瑰騎士》電影音樂會尚餘少量門票,歡迎市民購票欣賞。

開幕儀式於同日晚上在澳門文化中心大堂舉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嚴植嬋,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顯法,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局長梁惠敏,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局長文綺華,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委員會主席羅崇雯,澳門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會主席兼總經理陳洪,美高梅總裁、首席戰略及財務官馮小峰及中國銀行澳門分行副行長陳曉平主禮。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主任何鈺珊、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化部副部長殷汝濤、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顧問羅灝芝、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副局長張麗珊等出席觀禮。

今屆藝術節聚焦內地和本地節目,開幕鉅獻當代舞蹈劇場《我本楚狂人》由享譽舞蹈界的編舞家曹誠淵編創,巧妙地以唐代詩人李白二十六首家傳戶曉的詩歌作文本,與十四位舞者一同以詩、舞、樂引領觀眾馳騁於浪漫的詩意中,感受詩仙筆下的山水花月之境,為藝術節揭開序幕。5月1日上演的粵劇《聊齋魅影》由澳門資深粵劇名家朱振華重新打造劇本,以中國古典名著《聊齋志異》作為藍本,匯聚一眾本地粵劇精英及新秀,展現粵劇的文化精髓。

5月3日至11 日期間上演的技術劇場創作《嘉路士一世》,以昔日嘉路士一世船塢為創作起點,透過多年的田野調查,結合地方志、口述歷史等素材,引領觀眾參與只有燈光、聲響和空間裝置的光影盛宴。

5月7日至8日,互動親子劇《塗鴉奇旅.海龜別跑》,通過親子互動的創作,邀請大小朋友踏上海洋之旅尋找小海龜,在繪本世界中啟發無限創意;澳門土生土語話劇《同船一心》以疫情後首航的豪華客輪內的所見所聞,演繹生活中的大小事,透過表演藝術的形式,傳承珍貴而獨特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改編自理察.史特勞斯同名歌劇作品的電影《玫瑰騎士》首映於1920年代,澳門樂團將於5月7日為此經典電影作現場演奏,展現一段諧趣幽默的愛情故事。

文化局一直嚴謹按照衛生部門相關防疫指引,對藝文活動作出妥善安排。更多藝術節精彩節目、購票及優惠詳情可瀏覽網站(www.icm.gov.mo/fam)、關注臉書專頁(搜尋“澳門藝術節”)以及訂閱“澳門文化局IC”微信公眾帳號。澳門售票網訂票熱線2855 5555,網上訂票www.macautick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