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發展諮詢委員會舉行首次全體會議

刊登日期: 03/03/2022
類別: ---

文化發展諮詢委員會於今日(3月3日)召開全體會議,是次會議為文化發展諮詢委員會設立後的首次會議,會議由社會文化司司長、文化發展諮詢委員會主席歐陽瑜主持,議程包括討論及表決《文化發展諮詢委員會內部規章》、確認文化界別法人的申請、以及聽取文化局2022年重點工作介紹等。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在會上歡迎一眾委員的加入,期望委員們能作為業界和政府之間的橋樑,踴躍分享,為委員會注入更多新思維和新動力,對完善特區政府文化政策的工作發揮積極作用;並向委員會介紹文化局和文化發展基金的職能分工,日後文化局將進行政策規劃,制訂符合社會需要的具針對性的文化計劃出台,文化發展基金將配合有關政策,開展及執行項目資助等工作。未來,特區政府將致力提升文化藝術範疇的專業化程度和文創產業的市場化、產業化程度,透過與體育、旅遊等領域的聯動發展,推動文化產業在澳門經濟及產業適度多元的發展上作出貢獻;亦將加強與內地尤其是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的文化交流合作,推動澳門成為多元、特色、活力的文化創意城市。

會上,文化局局長梁惠敏介紹了2022年的工作方向和重點,包括完善文化遺產保護體系,推進文化產品數字化,建設繁榮藝文環境、塑造澳門文化形象,加強人才培養、做好文化傳承創新傳播,以及推動文創產業發展。為推進上述工作,計劃邀請故宮博物院原院長單霽翔及其推介的文創團隊,以澳門深厚的文化遺產內涵及館藏展品進行文創產品的設計、製作及生產,並助力業界開拓商機及銷售管道,向市民及旅客推廣澳門的歷史及文化,以專業指導帶動產業提升。此外,文化發展基金新增了對開展有助保護被評定的不動產及具文化價值的不動產項目的資助功能,將研究推出兩項資助計劃:“歷史建築維修資助計劃”支持私人文物建築業權人自主開展定期維修保養,藉此讓更多從事文化遺產修復的業界共同參與及主動協助建築物的修復;“活化歷史建築夥伴計劃”則針對由政府提供具條件活化的片區式的歷史建築場地,透過企業或團體的參與,使澳門的文化遺產成為支持澳門產業多元發展的力量,望廈山房其中十間建築物將率先成為有關計劃的試點。

各位委員認同文化局的工作計劃,認為透過文化元素的產業化,推動文化產業發展,對文化發展的生命力相當有利;委員亦表示,文化局和文化發展基金的分工清晰,將對推動文化發展產生理想效果。委員同時鼓勵文化局繼續推動中葡文化交流工作,建議繼續運用好澳門的文化特色;多位來自不同界別的委員亦於會上說明所在界別包括建築、電影、戲劇等的情況,期望文化局等未來能更多地聽取社會及業界意見,加強交流。

會議中各委員討論及表決《文化發展諮詢委員會內部規章》,並推選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代表羅灝芝擔任委員會秘書,委員邢榮發為委員會發言人、委員陸曦為替補發言人。

特區政府通過合併“文化諮詢委員會”和“文化產業委員會”為“文化發展諮詢委員會”,落實精簡諮詢組織的工作。出席會議的包括文化發展諮詢委員會副主席、文化局局長梁惠敏、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代表羅灝芝、文化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代表陳家耀、旅遊局局長文綺華、文化發展諮詢委員陳浩星、馬若龍、邢榮發、飛文基、陸曦、許健華、蔣瀟玲、李自松、林昶、馮文偉、李峻、徐欣羨及譚智泉,文化局副局長張麗珊等列席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