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梨頭更館下周五開幕
活化建築重現更練行業歷史

刊登日期: 10/12/2015
類別: ---

為慶祝澳門申遺成功十周年,保育本澳鄉土歷史文化,弘揚居民守望相助的民間傳統價值,文化局和沙梨頭土地廟慈善會攜手合作,共同籌設及活化位於麻子街五十二至五十四號的“沙梨頭更館”建築,作為展示澳門打更文化的展示館。“沙梨頭更館”將於下周五(十二月十八日)下午三時三十分舉行開幕儀式,正式對外開放。

打更是我國古代夜間的一種報時工作,兼具提醒居民防火、防盜的作用,但隨著城市的現代化,該行業逐漸消失。“沙梨頭更館”是本澳碩果僅存的更館建築,也是昔日澳門街區更練(即更夫)活動的見證。為活化“沙梨頭更館”,文化局相繼進行了建築測繪、結構性修復工程、外立面修復等工作,秉持“修舊如舊”的原則,恢復更館原有建築格局,重現室內擋土大石、牆身壁畫等獨特元素,並委託學者對澳門更館與更練制度進行了歷史研究,以此作為確定“沙梨頭更館”展示主題和空間規劃方案的依據。

修復後的“沙梨頭更館”展示空間劃分為“澳門的更館”及“更練形象”兩大主題展室,通過修復後的更館建築、歷史照片、實物展品、多媒體影像,以及圖像創作來述說打更行業充滿生活氣息的職業形態和變遷。“沙梨頭更館”的開放既豐富該區旅遊文化資源,亦為該區居民提供更多休憩空間。

“沙梨頭更館”將於十二月十八日起正式對外開放,開放時間為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下午五時半後停止入場),逢星期一休館(澳門公眾假期照常開放),免費入場。如有查詢可於辦公時間致電文化局八三九九六六九九。

3a 3a
 
3b 3b
 
3c 3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