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明視野下的道教文化

 
為加深市民對“一帶一路”文化內涵的認識,文化局與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攜手舉辦“大美無疆──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邀請四位歷史專家,帶來四場精彩的宗教文化之旅,分別介紹少林文化、南海神信仰、佛教禪宗和道教文化,深入探索“一帶一路”深厚的宗教文化內涵。 
 
第四場講座為“世界文明視野下的道教文化”,由華南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副教授、華南宗教研究中心主任夏志前主講。道教作為中國本土宗教,歷史源遠流長,當中更涉及天文學、醫藥學、化學等知識領域。講座將從世界文明史的宏觀視角探討中國道教文化,漫談道教走向世界的機緣與特點。
 
世界文明視野下的道教文化
(大美無疆── 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
 
【講座簡介】
為中國本土宗教的道教,與儒家文化及佛教文化共同構成了中國傳統文化。“仙道貴生,無量度人”的理念,體現在道教的修煉傳統和濟世傳統之中。隨著道教文化的展開,“雜而多端”的道教日漸深入民間,融入了傳統中國人日常生活之中。
 
從世界文明史的宏觀視角考察中國道教文化,可以發現作為“地方”文化傳統的道教走向世界,有著特殊的機緣和顯著的特點:
一、敦煌藏經窟及道經的發現,讓漢學家關注到這一古老而神秘的宗教,進而使得道教研究成為研究中國社會、中國文化的一個契入點。
二、西方學者對中國科技思想史的梳理,促使學者重新反思道教文化與現代科技文化的關聯,從而發掘出道教在天文學、醫藥學、化學等領域的歷史貢獻。諸如東晉羅浮山道士葛洪的神仙道教思想所推展的道教醫藥學、清代後期廣州道士李明徹《環天圖說》對西洋曆法的借鑒等,都從不同的維度體現出道教與世界文明的關聯。
三、道教是中國文化的“根柢”,作為道教文化踐行者的海外華人,把道教文化帶到了世界各地,通過道教信仰而達成文化認同,在異國他鄉構建共同的精神家園。
 
 
 
 
 
【夏志前副教授】
華南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副教授、碩士生導師、華南宗教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廣東道教協會副秘書長、《廣東道教》主編。南京大學哲學碩士,中山大學哲學博士,研究領域為中國宗教思想史,嶺南地方佛、道教歷史文化等,學術論文發表於《世界宗教研究》、《宗教學研究》、《學術研究》等刊物,出版專著為《多維視界中的宗教》(合著)、譯著《走進中國佛教》(合譯)等。
 
 
【活動資訊】
講題  :世界文明視野下的道教文化
講者  :夏志前副教授
日期  :11月21日(六)
時間  :15:00 -17:00
地點  :澳門藝術博物館一樓演講廳
語言  :普通話
費用  :全免
主辦單位:文化局
協辦單位: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
 
**出席是次系列專題講座滿三場的市民將獲贈紀念品乙份
 
 
【報名或查詢】
網上報名:文化局“活動報名系統” (www.icm.gov.mo/eform/event
錄取方式:先到先得
查詢  :致電85986711 / 88972124(辦公時間內)
 
【大美無疆── 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2020)資訊
10月24日(六)-走向世界的少林文化   (馬廉禎)
11月  7日(六)-海不揚波:南海神信仰文化(王維娜)
11月14日(六)-從印度禪到中國禪      (龔雋)
11月21日(六)-世界文明視野下的道教文化(夏志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