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學者研究課題獲發文化局學術研究獎學金

為鼓勵開展關於澳門文化及澳門與中外交流具有原創性的學術研究,文化局設立“學術研究獎學金"。經甄選後,五位分別來自本地及海外學者的研究課題獲發二零一八年度學術研究獎學金。

為使獎學金的申請甄選過程更符合學術規範,以及體現公平、公正原則,根據《學術研究獎學金規章》規定,文化局委託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組織專家,對所有申請項目進行匿名評議,提供學術意見予甄選委員會參考。甄選委員會由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香港科技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李中清教授、廣州暨南大學澳門研究所金國平教授、台灣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系王明蓀教授及文化局學術及出版處處長黃文輝組成。經參考專家意見和綜合討論後,甄選委員會在本年度四十一份申請課題中,甄選出五項研究課題獲發放獎學金:

一、“Twentieth Century Macau in an Age of War and Revolution: A multi-archive Enumeration”,課題研究者Geoffrey Charles Gunn,為澳洲Monash University(莫納士大學)的Humanities/Political Science(人文/政治科學)博士,亦為榮休教授及資深澳門歷史研究員。本課題研究澳門在20世紀戰爭與革命的時代背景下的百年演進歷程,包括重點敍述抗戰時期的澳門民生、戰後初期的澳門,以及直到1999年為止的澳門政治和經濟的變化。

二、“近代澳門醫療衛生發展與城巿治理研究”,課題研究者吳玉嫻,為澳門大學歷史系博士,現任職澳門城巿大學助理研究員。本課題從研究近代澳門醫療衛生事業入手,聚焦澳門近代城巿治理中的“城巿空間改建”、“殖民權力擴張”和“華人自治”,進而揭示澳門社會完成“近代化”的歷程。

三、“澳門‘雪社’研究”,課題研究者鄧駿捷,為山東大學文史哲學研究博士,現職澳門大學中文系教授。本研究課題以澳門“雪社”為研究中心,“雪社”是澳門文學史上第一個以本土居民為骨幹的文學團體,對澳門文學史研究帶有標誌性的意義。此研究是從文獻史實和闡述分析兩個方面呈現“雪社”這一活躍於澳門的文學團體,在澳門文學與文化建設發展和轉換生新的過程中,以一特殊而有新意的角度反映澳門文學的歷史轉換和獨特形態。

四、“Componentes Culturais Relevantes dos Principios Orientadores para a Tradução Jurídica Bilíngue de Macau”課題研究者盧志成,為澳門大學哲學博士(文學- 葡文),專攻中葡 / 葡中法律翻譯,現任職澳門政府部門的翻譯顧問、法律翻譯員及法律顧問。本研究是針對澳門的法律翻譯問題進行研究,法律翻譯不僅指將一個法律思想從一種語言轉換成另一種語言,還包括文化的轉換,無論是何種類型的翻譯,都要克服字詞生硬對翻的習慣,接受功能對等的翻譯方法,並要注意不同文化中的異質同構等現象。本研究是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應用型研究。

五、“澳門歷史文化街區防災保護與管理研究”,課題研究者周龍,為美國University of Oklahoma(奧克拉荷馬大學)哲學(規劃、設計與構造學)博士,現任職澳門城巿大學創新設計學院助理教授。本研究以澳門歷史文化街區防災保護與管理的相關問題為研究對象,以自然災害、澳門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氣候條件等,探討澳門世界文化遺產正面臨的種種問題,從澳門歷史城區的空間肌理演變,到澳門歷史城區現有保育策略和自然災害影響等作研究。

《學術研究奬學金規章》詳情及獲獎名單,可於文化局網頁www.icm.gov.mo瀏覽。查詢可於辦公時間致電文化局,電話28366866,或電郵至bolsa.depub@ic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