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哲學史家陳來教授來澳主講 “中國文化的價值觀與世界觀——全球化的視野”

為豐富市民文化生活,拓闊文化視野,文化局特別策劃“文化大師講座”。本年度的“文化大師講座”於11月4日(星期日)下午3時假澳門理工學院禮堂舉行,由著名哲學史家陳來教授主講“中國文化的價值觀與世界觀——全球化的視野”,吸引大批巿民出席。

文化局局長穆欣欣致辭時表示,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以儒家學說為代表的中國思想和文化,歷史上曾產生世界性的影響,形成“儒家文化圈”的盛況,而糅合儒、道、釋思想而成的中華價值觀和世界觀,也培育出中華民族共同的價值追求、共同的情感和道德、共同的理想和精神。澳門文化局依照特區政府“五年發展規劃”的宏圖有序推進各項工作,努力建設文化澳門,並配合特區政府助力“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的政策,協力建設“一個中心、一個平台、一個基地”。根據《深化粵港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載明澳門在大灣區的定位之一為探索構建“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這是國家賦予澳門具規劃及建設意義的新定位。未來,文化局會繼續透過舉辦大型展覽、演出、講座等活動,致力促進澳門與內地的文化交流,弘揚中華文化。

陳來教授是中國當代具影響力的哲學家、思想家之一,現任清華大學國學研究院院長、清華大學哲學系教授及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陳教授師從國學大師張岱年先生、馮友蘭先生,為新中國第一位哲學博士。學術領域為中國哲學史,主要研究方向為儒家哲學、宋元明清理學、現代儒家哲學,其哲學史研究的成果代表了目前本領域的世界領先水準。陳教授著作等身,屢獲殊榮,2016年獲選“儒學大家”,全球範圍內僅有兩位學者入選,2014及2016年兩次獲全球華人國學大典“國學成果獎”,2017年獲哲學界學術最高殊榮“張世英美學哲學學術獎”,2018年獲中國文化國際傳播“會林文化獎”。

講座中,陳來教授深入淺出地介紹中華文明核心價值強調的仁愛原則、禮教精神、責任意識、社群本位,以及對王道世界的想像與實踐,說明其價值原理不僅在前現代的東亞世界被廣泛接納,即使在當今時代它可以與西方現代性價值形成互補,對全球建立關聯社群、合作政治、和諧世界,仍有普遍的現實意義。

文化局於2013年首辦“文化大師講座”,旨在邀請國際知名的文學、藝術或文化界人士前來澳門演講和對談,透過經驗交流和知識分享,啟發具國際視野的多元思考,深化澳門的文化內涵,為澳門文化藝術發展注入源源不絕的創意和活力。本次活動獲澳門理工學院提供場地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