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系列講座第六場圓滿舉行 下場漫談“埃及:金字塔、棉花與薩拉丁雄鷹”

由文化局主辦、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協辦的二零一八年度“博聞新聲 民心相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文化系列專題講座”第六場已於日前(10月20日)圓滿舉行,講座主題為“越南:世界歷史與文化的激盪縮影”,由鄭州大學越南研究所所長于向東主講,帶領市民探索別具特色的越南歷史與文化。

在講座中,于向東教授指出,越南與中國山水相連,長期接受漢文化影響,浸漬甚深,是漢文化圈中主要國家之一。然而,人們對越南的瞭解十分有限。為此,于教授圍繞三個問題進行論述:各封建王朝統治時期的越南能否稱為“獨立國家”;經歷三十餘年的革新開放,越南的經濟和社會發展水準如何;越南長期接受和仿效漢文化,但是否擁有自己民族特色的文化。通過講座,于教授帶領市民認識一個真實、獨特、正在東南亞地區崛起並產生世界影響的越南。

第七場講座於11月10日(星期六)舉行,主題為“埃及:金字塔、棉花與薩拉丁雄鷹”,由埃及駐華大使館文化教育處文化.教育.科技參贊侯賽因.伊卜拉欣(Hussein Ibrahim)主講,講座將貫穿埃及法老時代的興衰史、金字塔的歷史、埃及長絨棉的演變、阿拉丁雄鷹的寓意等內容,向聽眾展示一個真實、五彩繽紛而又充滿奇幻色彩的埃及。

有興趣報名的市民可透過文化局網頁“活動報名系統”(www.icm.gov.mo/eform/event)進行網上報名。出席是次系列專題講座三場的市民將獲贈紀念品乙份。詳情可瀏覽饒宗頤學藝館網頁(www.ajti.gov.mo),查詢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85986711或8897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