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館”亮相香港書展 積極推廣本澳多元圖書文化

文化局與澳門基金會連續八年合作,於“香港書展二零一八”設立“澳門館”,並與澳門理工學院及澳門文化廣場有限公司聯合參展。為推介澳門多元的圖書出版文化,主辦單位攜同本澳二十多間同業的精品圖書前往香港參展。是次“澳門館”參展同業數量較上屆有所增加,展示本澳出版業漸趨多元,積極推動出版業界發展。“澳門館”現場參觀者眾,人流不絕,氣氛熱絡。

香港書展是亞洲最大型的書展之一,至今已舉辦至第二十九屆,去年吸引近一百萬人進場參觀。今年書展於七月十八日至二十四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澳門館”位於展覽中心1E-A20展位,展出超過八百種澳門出版品,期望透過香港書展的平台,向香港以至世界各地的讀者展現澳門特色文化及推廣各類型的出版成果。

文化局於書展第二日(七月十九日)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三樓大會堂前廳舉辦《澳門與英國人(1637-1842):香港的前奏》新書推介會暨講座,由廣州暨南大學中國文化史籍研究所教授葉農擔任主講嘉賓。《澳門與英國人(1637-1842):香港的前奏》以生動描寫英國人首次來華航行為開篇,詳細地描繪了中英關係在一六三七年到十九世紀四十年代的一系列發展。在此期間,澳葡當局巧妙且不動聲色地周旋在清政府與英國人之間。推介會吸引不少讀者出席,場面熱鬧。

另外,澳門基金會於七月二十日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三樓大會堂前廳順利舉行由羅瑞文先生主持“澳門知識叢書”系列之《澳門粵語》新書推介會暨講座。粵語在省港澳廣泛通行,但澳門粵語的語音和用詞,跟其他地區有着些微差異,反映先輩帶着嶺南口音聚居澳門,與這片土地上的人和事蘊釀出獨特的語言特色,而不同時代的語音變化亦映襯澳門社會發展的足跡。

是次“澳門館”參展單位包括:澳門筆會、澳門出版協會、澳門日報出版社、澳門故事協會、澳門文化公所、澳門圖書館暨資訊管理協會、澳門文物大使協會、澳門文遺研創協會、澳門東亞大學公開學院同學會、澳門上架木藝工會、澳門劇場文化學會、澳門足跡藝團、澳門石頭公社藝術文化團體、澳門漫畫從業員協會、新生代青年文化會、遺產學會、牛房倉庫、曉角話劇研進社及藍藍天藝術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