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參訪團赴穗商合作 推動大灣區文學藝術建設

文化局局長穆欣欣等於日前赴廣州參觀訪問,就如何加強粵澳兩地的文學及藝術交流,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展等議題,與廣東省作家協會、廣東粵劇院、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及廣州話劇藝術中心等機構進行廣泛深入的討論,為進一步開拓區域性文化交流合作建立基礎。

穆欣欣分別向上述機構介紹了文化局在推廣文化藝術、建設中葡文化交流中心、開展文化節慶活動、培養藝術人才、扶持文化社團等方面的工作。她表示,澳門特區作為中西文化交融的紐帶和平台,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具有獨特重要作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給三地文化交流合作帶來了發展契機,澳門與廣東有著深厚的歷史人文淵源,希望雙方加強溝通,開展多方位的合作,共同促進兩地的文化交流合作包括文學、藝術發展。

廣東省作家協會黨委書記、專職副主席張知幹指出,粵澳地域毗鄰,文化同根同源,兩地文學交流合作具有天然的歷史人文基礎,希望粵澳文學界同心協力,努力探索建立良性互動、有效運轉的文學交流合作發展機制,以文學助推大灣區建設。張知幹在會上提出五點建議,包括建立常態化交流溝通機制、合作開展活動、作家互訪、作品翻譯和粵港澳三方文學合作等。

文化局一行在廣東粵劇院黨委副書紀、副院長陳奔、藝委會主任蔣文端等接待下,參觀了該院的粵劇文化體驗館及演出劇場。在聽取廣東粵劇院同仁分享了在傳承傳統粵劇文化的同時,如何以創新劇目《決戰天策府》及《白蛇傳‧情》吸引年青觀眾的經驗後,穆欣欣認同該院堅守傳統、開拓創新的做法,並提出粵劇是粵港澳三地聯合申報的非遺項目,有必要加強合作,積極推動粵劇在澳門的推廣及傳承,讓年青一代熱愛學習及欣賞粵劇文化,並將致力優化各項演出安排,共同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的藝術建設。

在與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館長劉洪輝及副館長倪俊明的見面交流中,文化局一行關注圖書館館藏一九四九年前三百餘種的澳門文獻,包括圖書、期刊、報紙等,認同對澳門史的研究具有重要價值。雙方就館藏澳門資料、學術研究、合作出版及澳門文學館建設等方面進行深入交流。

文化局一行參觀了廣州話劇藝術中心轄下的十三號劇院及黑盒劇場,中心藝術總監王筱頔分享該院劇目創作理念,對打造“精品話劇”的堅持,並以審美層次培育高質素觀眾的經驗。穆欣欣就如何有效推廣方言話劇,將話劇內容與本土地域文化融合,以及澳門在開拓大灣區藝術觀眾群等議題與對方深入交流。

是次參訪團的成員包括文化局學術及出版處處長黃文輝、高級技術員袁紹珊、技術員陳樂瑜。

 

文化局一行與廣東省作家協會領導合影

 

文化局一行與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領導合影

 

文化局一行與廣東粵劇院領導合影

 

文化局一行與廣州話劇藝術中心領導舉行座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