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第四場圓滿舉行 十月起細說以色列、越南、埃及和馬來西亞四地風情

由文化局主辦、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協辦的二零一八年度“博聞新聲 民心相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文化系列專題講座”第四場已於日前(五月十九日)圓滿舉行,講座主題為“伊朗:古老文明與波斯瑰寶薈萃之國”,由暨南大學中外關係研究所所長馬建春主講。

在講座上,馬教授介紹源遠流長的伊朗歷史及當代社會文化,並從多角度探索輝煌燦爛的波斯文明。他指出,伊朗古稱波斯,勤勞、聰慧的波斯人無論在醫學、天文學、數學、建築、音樂、哲學、文學、藝術和工藝等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伊朗作為東西方文明薈萃的中心,文化呈現多元化發展,其名勝古跡積澱了深厚的文化底蘊,體現了獨具特色的人文景觀。其後,馬教授與觀眾探討伊朗現代生活習俗及經濟概況,並以歷史悠久的中伊關係作為講座的結尾。

二零一八年度“博聞新聲 民心相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文化系列專題講座”合共八場,首四場經已圓滿舉行,受到聽眾歡迎,後四場將於十月至十一月期間於澳門藝術博物館演講廳舉行,漫談以色列、越南、埃及和馬來西亞的風土人情,並於八月開始進行網上報名,詳情將公佈於饒宗頤學藝館網頁(www.ajti.gov.mo),查詢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八五九八六七一一或八八九七二一二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