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出版《澳門抗日戰爭研究廣州地區中文資料初編》

文化局與廣東人民出版社合作出版《澳門抗日戰爭研究廣州地區中文資料初編》,現已公開發售。

抗日戰爭時期,澳門由於受葡萄牙管治與現實政治等原因未被日軍佔領,成為遠東的“中立區”,在中國抗戰史上具有特殊性。本書編著者馮翠及夏泉,透過系統歸集與整理,將廣州地區現存有關澳門與抗日戰爭研究的各種史料及檔案資料輯錄成書,內容包括《中山日報》蔣系與汪系兩份於戰時發行,政治立場截然不同的報紙所載有關澳門的報導、廣東省檔案館藏部分零散檔案、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藏零散期刊資料等,是研究抗日戰爭時期澳門社會狀況、華人群體、中葡關係以及各方勢力在澳活動的資料初編,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

馮翠,暨南大學中國近現代史專業畢業,歷史學博士,主要從事粵港澳近現代史、華人華僑史、基督教在華傳播、教育史研究等。夏泉,暨南大學黨委副書記兼紀委書記,歷史學博士及研究員,主要從事中國近現代教育史、粵港澳近現代史研究與高等教育管理、黨建研究等。

《澳門抗日戰爭研究廣州地區中文資料初編》售價一百澳門元,現於政府資訊中心、澳門文化廣場、澳門檔案館和觀音蓮花苑發售。有關其他文化局出版物的詳細資料,請瀏覽www.ic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