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出版《溫柔的神蹟——克羅茲短篇小說選》

為推動中葡文學交流,文化局出版“中葡文學叢書”系列作品《溫柔的神蹟——克羅茲短篇小說選》Contos Seleccionados de Eça de Queirós(中、葡雙語版)。

艾薩•德•克羅茲(Eça de Queirós,一八四五-一九零零)是葡萄牙著名現實主義作家,終生致力於文學創作,寫作風格客觀、直率,善於運用諷刺手法,常常讓讀者忍俊不禁。主要作品包括反映葡萄牙現實生活的長篇小說《阿馬羅神父的罪惡》、《堂兄巴濟里奧》、《馬亞一家》。作品善於揭露葡萄牙當時社會的罪惡和墮落,引人深思,這些作品於上世紀九十年代翻譯成中文。

《溫柔的神蹟——克羅茲短篇小說選》收錄《一位詩人》、《在磨坊》、《奶媽》、《溫柔的神蹟》、《金髮奇女子》、《財寶》等故事,以及克羅兹於一八九三年為巴西《新聞公報》開闢的專欄《中國人和日本人》。其中,《金髮奇女子》曾被改編成電影(二零零九),由葡萄牙電影大師奧利維拉搬上銀幕。

該書由澳門理工學院語言暨翻譯學校副校長韓麗麗翻譯。韓麗麗先後畢業於北京大學和澳門大學,發表過一系列作品,包括兒童故事集《緣木求魚》,翻譯詩集《納蘭性德》,合作翻譯宋朝女詞人選集《采芙蓉》及《澳門葡萄牙詩人選集》,個人曾出版詩選《冬天的故事》以及《鶯花過眼》。

“中葡文學叢書”旨在通過系列圖書形式把有特色的中、葡作家作品,或題材與澳門有關的文學作品,翻譯成中文或外語(尤以葡語為主),讓作者和讀者們可以打破語言界限,認識另一個文學世界。是次《溫柔的神蹟——克羅茲短篇小說選》的翻譯出版,將有助讀者探討克羅茲作品中現代主義寫作風格以及其克式“Queirosiano”寫作風格,進一步深化中葡文化交流。
《溫柔的神蹟——克羅茲短篇小說選》售價一百澳門元,有興趣的讀者可到政府資訊中心、文化廣場、澳門檔案館、觀音蓮花苑選購。有關其他文化局出版物的詳細資料,請瀏覽www.ic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