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第三場圓滿舉行 下場探索“東歐的拉丁靈境:羅馬尼亞”

由文化局主辦、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協辦的“博聞新聲 民心相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文化系列專題講座”第三場已於日前(十一月二十五日)假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圓滿舉行。講座主題為“美妙動聽的波蘭故事”,由中國社會科學院江時學教授主講,介紹豐富多彩的波蘭文化及與之息息相關的政治、經濟和外交。

在講座中,江時學教授先以波蘭的歷史為題,述說波蘭如何從一個被列強佔領和瓜分的“衛星國”,通過政治及經濟體系的革新,成為現今歐盟中第六大經濟體的民主共和制國家。隨後,江教授用生動的語言講述多位波蘭名人的故事,如創立“日心說”的哥白尼、科學家居里夫人、“鋼琴詩人”蕭邦等,並介紹波蘭的藝術文化、生活習俗、外交情況等。

第四場講座將於十二月九日(星期六)舉行,主題為“東歐的拉丁靈境:羅馬尼亞”,將介紹中東歐國家羅馬尼亞的民族、地理、歷史、語言和文化特點,及其對世界多樣化文明的貢獻。羅馬尼亞是歐洲東南部的一個重要國家,位於“一帶一路”沿線、從亞洲進入歐洲的門戶地區。它具有悠久的歷史、秀麗的風光、豐富的資源和獨特的文化。主講者丁超教授為北京外國語大學歐洲語言文化學院羅馬尼亞語專業教授、文學博士,中東歐研究中心主任,長期從事羅馬尼亞語言文化教學和研究;曾在布加勒斯特大學文學院進修,在中國駐羅馬尼亞使領館任職。

有興趣報名的市民,可透過文化局網頁“活動報名系統”(www.icm.gov.mo/eform/event)進行網上報名。出席是次系列專題講座滿三場的市民將獲贈紀念品乙份。為方便市民到達會場,講座當天設有免費接駁巴士服務,接載市民往返八角亭巴士站及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出發時間為下午兩時十五分,講座結束後亦有專車返回八角亭巴士站。詳情可瀏覽饒宗頤學藝館網頁(www.ajti.gov.mo),查詢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八五九八六七一一或八八九七二一二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