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雜誌》中文版第119期出版 特設專欄紀念土生葡人作家飛歷奇百年誕辰

由文化局出版、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編輯的《文化雜誌》中文版第119期已經出版。本期分5個欄目共刊出17位學者撰寫的14篇文章。為紀念澳門土生葡人作家飛歷奇誕辰一百周年,本期特闢“紀念飛歷奇百年誕”專欄,輯錄海內外學者對其文學作品及改編影視作品的研究,並刊出多幅珍貴的圖片資料,為讀者呈現飛歷奇的筆下華彩與傳奇人生。

“紀念飛歷奇百年誕”欄目收錄了飛文基著、謝涵宇譯〈在澳門書寫家鄉——土生作家飛歷奇〉、留婷婷〈想像及其失落:飛歷奇《南灣》的土生族群世代敘事〉、譚美玲〈存在於膚色之間的《朵斯姑娘》〉、黎若嵐〈跨文化電影改編策略探析——以《大辮子的誘惑》為例〉,以及祖些‧卡路士‧韋南肖著、黃曉蓉譯〈文學社會學視域下的飛歷奇——自成一派的作家〉。“澳門研究”欄目載有賓睦新〈澳門留美幼童及其家族研究〉、梁勇〈中國現代教育家李應林與廣州、澳門和香港的關係〉、盧嘉諾〈真蒂洛尼家族原藏澳門半島畫探析(中):“圖像證史”的迷惑與思辨〉,以及勞加裕、郭立怡〈“圍”的再現:澳門圍里的鄉土意涵與地理轉換〉。“文獻研究”欄目登載了姚達兌〈馬禮遜譯著《漢學時光》的釋道內容及其對歐洲漢學之影響〉、高博〈全球史視域下的《中華大帝國史》:在資本全球化進程中重塑他者的晚明烏托邦〉,以及劉旭康〈一本打通中國史與世界史的全球史著作——《海貝與貝幣:鮮為人知的全球史》讀後〉。“學術筆記”欄目有楊開荊〈澳門功德林寺院文獻遺產申報《世界記憶名錄》研究〉及吳建中〈晚清江南文化研究的一則生動註腳——記澳門大學藝術博物館收藏的王韻香書畫〉。

自2023年起《文化雜誌》獲收錄為“中文社會科學引文索引”來源期刊(CSSCI),現時已實行同行評審制度,文稿刊發均由業內專家進行評審,歡迎海內外專家學者踴躍投稿,稿件可以中文、葡文或英文撰寫。有關投稿詳情,可於辦公時間致電8822 8131或電郵至cms.rc@um.edu.mo與編輯部聯絡。

《文化雜誌》售價150澳門元,有興趣的讀者可到印務局、澳門檔案館、澳門藝術博物館、澳門文化廣場或到以下連結的購書地點(www.icm.gov.mo/academics/cn/sellingBook)選購,亦可透過“文化局網上書店”(www.icm.gov.mo/bookshop)購買,身處澳門的讀者可透過自取方式,於文化局轄下13間公共圖書館(澳門半島、氹仔及路環)自行提取已訂購的圖書;海外讀者的訂單將以郵電局特快專遞服務(EMS)郵遞寄送。查詢購書事宜,可於辦公時間致電8399 6220或電郵至publications@ic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