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愛蓮花——饒宗頤教授百歲華誕書畫作品展”開幕

由文化局舉辦的“君子愛蓮花——饒宗頤教授百歲華誕書畫作品展”於十月十二日(星期四)下午三時三十分在饒宗頤學藝館揭幕。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局長梁曉鳴、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文化教育部副部長級助理邵彬、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副館長鄧偉雄博士及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之友劉藝良出席主禮。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副局長陳炳輝、學術及出版處處長黃文輝、澳門藝術博物館館長陳繼春及本澳著名雕塑家黃家龍出席觀禮。

饒宗頤教授是國際著名的漢學泰斗,在學術、書畫、文學等方面均有傑出成就和卓越貢獻。饒教授與澳門因緣深厚,一直熱心推動澳門文化事業,慷慨捐贈多幅書畫作品予澳門特區政府文博機構收藏,又曾多次在澳門舉辦以蓮花為題的書畫展,寄託其對“蓮花寶地”的祝福。饒教授近年以蓮花為題的創作已臻出神入化之境,學者更將其獨具魅力的蓮花作品稱之為“饒荷”。饒宗頤學藝館設立的宗旨之一為推廣饒宗頤教授的學藝成就,今年適逢饒教授百歲誕辰,在澳門藝術博物館支持和協助下,精選饒教授十五件套以蓮花為題的書畫作品,舉辦 “君子愛蓮花——饒宗頤教授百歲華誕書畫作品展”,讓公眾欣賞“饒荷”的藝術魅力。當天與展覽一起揭幕的,還有饒教授的銅鑄手掌印模型。2015年饒教授親臨澳門,參加饒宗頤學藝館開幕儀式,其時為該館打下其手印,文化局隨即邀請本地著名雕塑家黃家龍,協助製作成一副銅鑄手掌印模型,是目前唯一一副饒教授的手掌印模型。

為配合是次展覽及推廣中華文化,文化局將邀請香港著名詩詞學者吳淑鈿教授主講“中國古典詩中的荷花”,及本澳學者鄧景濱教授主講“澳門楹聯與蓮花”兩場講座,講座分別於十月二十一日( 星期六)下午三時至五時及十一月十一日( 星期六)下午三時至四時半舉行。有興趣參與是次講座的市民,由即日起可透過文化局網頁“活動報名系統”(www.icm.gov.mo/eform/event)進行網上報名,活動名額有限,先到先得,額滿即止。詳情可瀏覽文化局網頁www.icm.gov.mo或饒宗頤學藝館網頁www.ajti.gov.mo

“君子愛蓮花——饒宗頤教授百歲華誕書畫作品展”即日起在饒宗頤學藝館展出,展期至二零一八年六月三十日,歡迎公眾參觀。饒宗頤學藝館位於澳門荷蘭園大馬路九十五號C-D座,免費入場,開放時間星期二至星期日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五時三十分停止入場),逢星期一休館,公眾假期照常開放。詳情可瀏覽 饒宗頤學藝館網頁www.ajti.gov.mo,查詢可於開放時間內致電二八五二二五二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