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赴港推介紀念孫中山專著《上醫醫國》

由文化局舉辦的《上醫醫國——孫中山及其家人在澳門》新書推介會日前(九月二十三日)於香港尖沙咀彌敦道商務印書館圖書中心活動廳舉行,作者莫世祥向香港讀者介紹孫中山在澳門由行醫到走上革命道路的光輝歷程,以及其家人以澳門為基地,默默支援革命事業的經過。

為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一百五十周年,文化局於二零一六年出版《上醫醫國——孫中山及其家人在澳門》一書,以緬懷革命先驅孫中山先生“從醫人到醫國”之路。文化局透過與香港商務印書館合辦新書推介會,加強宣傳澳門文化及歷史。該書作者莫世祥教授運用翔實的史料,結合報章廣告、借據、信函、舊照片等珍貴資料,闡述孫中山在澳門行醫及開設中西藥局的經歷,以及其後棄醫從政的轉變。澳門作為少年孫中山從家鄉走向世界的門戶,是他從醫人走向醫國的起點。在孫中山所領導的近代中國民主革命中,澳門是革命黨人策動革命的海外基地之一,也是孫中山部分家人聚居終老之地。推介會吸引眾多讀者到場,與作者共同探討孫中山先生在港、澳兩地留下的歷史史蹟與軼事,氣氛熱烈。

此外,文化局將於十一月二十六日在同一地點再度舉行推介會,由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所長林廣志博士為讀者推介“澳門文化遺產叢書”系列的《鎏金歲月——盧九與盧家大屋》、《三巴神韻——大三巴牌坊與聖保祿學院》及《議事春秋——民政總署大樓》。

《上醫醫國——孫中山及其家人在澳門》售價為一百澳門元,現於澳門文化廣場、星光書店、葡文書局、政府資訊中心、澳門檔案館、觀音蓮花苑、鄭家大屋禮品店,以及香港聯合集團轄下門市發售,包括中華書店、三聯書店、商務印書館等發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