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雜誌》中文版第115期出版 重點介紹觀本法師與功德林

由文化局出版、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編輯的《文化雜誌》中文版第115期已經出版。本期分7個欄目刊出13篇學術文章,其中楊開荊的〈探討觀本法師與嶺南地區首座女子佛學院創辦之歷程和影響〉是本期的重點,其認為觀本法師是功德林房產業權的捐贈者,並探討觀本對功德林女子佛學院的重要影響,突顯申報相關文獻遺產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名錄》的意義。

“澳門研究”欄目除上述文章外,還刊載周龍的〈以澳門歷史城區為核心的防災減災規劃與管理研究〉。“文史研究”欄目收錄譚世寶、譚學超合著的〈五代後漢《風穴七祖千峰白雲禪院記》碑最新錄文研究〉及姜霄的〈澳門大學圖書館庋置《幾何原本》與《則古昔齋算學》考〉。“易經研究”欄目載有張西平的〈法國來華耶穌會士白晉研究《易經》的原因探究〉及胡婧的〈戈振東葡譯本《易經》的翻譯研究〉。“宗教研究”欄目刊載譚樹林的〈《道學家傳》考釋〉和趙龍的〈明清之際儒家天主教徒的思想探源——以《天教略意》為中心的考察〉。“故宮遺事”欄目收錄果美俠的〈康乾宮廷裡的西洋傳教士翻譯〉以及黃萍萍的《晚清英語教材研究:以光緒和宣統皇帝英語學習為例》。“文學藝術”欄目有符周陽的〈貴族統治、人文主義與科學精神:安特衛普畫家們及其《五感》寓意畫〉和莫俊的《近代嶺南名人藏書印粹賞鑑》。“名作賞析”欄目刊載薛達衛的〈美畫賞讀:吳歷《溪山行旅圖》〉。

《文化雜誌》將於下期實行同行評審制度,文稿均由業內專家進行評審,誠邀專家學者投稿,稿件可以中文、葡文或英文撰寫。有關投稿詳情,可於辦公時間致電8822 8131或電郵至cms.rc@um.edu.mo與編輯部聯絡。

《文化雜誌》售價150澳門元,有興趣的讀者可到政府資訊中心、澳門檔案館、開書店、文采書店、澳門文化廣場或到以下連結的購書地點(www.icm.gov.mo/academics/cn/sellingBook/)選購,亦可透過“文化局網上書店”(www.icm.gov.mo/bookshop)購買,身處澳門的讀者可透過自取方式,於文化局轄下13間公共圖書館(澳門半島、氹仔及路環)自行提取已訂購的圖書;海外讀者的訂單將以郵電局特快專遞服務(EMS)郵遞寄送。如查詢購書事宜,可於辦公時間致電8399 6220 或電郵至publications@ic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