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揭幕 首場闡述東南亞國家建築文化遺產保護

由文化局主辦、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協辦的"海陸明珠── 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今天(10月29日)在澳門藝術博物館演講廳揭開序幕,文化局局長梁惠敏及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姜志宏於首場講座上致歡迎辭,其後由東南大學建築學院教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文化遺產保護與修復研究中心亞洲遺產管理學會(UNESCO/ICCROM AAHM)秘書長董衛主講“東南亞國家建築文化遺產保護實踐”講座。

講座由董衛介紹目前東南亞11個國家合共約500個民族,在漫長的歷史中如何相互交融、共生,創造出多樣性的城市和建築,並探討在現今因地區快速發展和大規模城市化,城鄉文化遺產保護逐漸面臨壓力,各國需要從區域角度整體把握城鄉發展與遺產保護之間的動態平衡,分析中國與東南亞國家在文化遺產保護領域存在的廣闊前景。

今年"海陸明珠── 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合共舉辦四場,第二場講座“海上絲綢之路申遺”將於10月30日下午3時在澳門藝術博物館演講廳舉行,由華南理工大學建築學院教授、意大利杜林理工大學訪問學者馮江主講,將與公眾討論海上絲綢之路申遺過程,以及廣州海絲史跡點的田野考察工作、歷史研究與價值挖掘,敬請已報名的人士按時出席。

有關活動詳情可瀏覽文化局學術及出版處網頁(www.icm.gov.mo/academics),查詢可於辦公時間致電8399 6210。文化局一直嚴謹按照衛生部門相關防疫指引,對藝文活動作出妥善安排,參與活動之市民必須佩戴自備口罩、接受體溫探測,出示當天的個人健康碼,並配合有關防疫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