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赴港分享《氹仔情懷》

由文化局舉辦的“黎鴻健‧氹仔系列”新書推介會第二場於日前(六月二十四日)在香港尖沙咀彌敦道商務印書館圖書中心活動廳舉行,作者黎鴻健向香港讀者推介《氹仔情懷》(修訂版),介紹昔日氹仔地貌,包括排角、埗頭、告利雅施利華街、後背灣、龍環葡韻及各村落,分享氹仔情懷。

為加強宣傳澳門文化,推動澳門作者與香港讀者交流,由香港商務印書館承辦,文化局在香港舉辦了“黎鴻健‧氹仔系列”新書推介會及“滄海桑田話氹仔——分享《氹仔情懷》”講座。該系列叢書包括《氹仔炮竹業》、《氹仔益隆炮竹廠》及《氹仔情懷》(修訂版)。《氹仔情懷》初版於二零一零年出版,自推出以來深受本地及海外讀者歡迎,迅速售罄。為回應廣大讀者的需求,作者近年致力補充及完善書刋內容,並重新編排整理,修訂《氹仔情懷》(修訂版)。黎鴻健以翔實的文獻資料、口述歷史講述氹仔人、氹仔事、氹仔情,介紹嘉樂庇總督大橋通車前的氹仔歷史、生活風貌及傳統行業。在場讀者反應熱烈,對昔日氹仔面貌很感興趣,作者與讀者互動頻䌓,大家彷彿回到昔日的氹仔小島,親歷時代的變遷。

黎鴻健於上世紀五十年代初出生於氹仔;六十年代轉往香港求學,八十年代移居外國,九十年代中重返香港定居。二零零四年開始整理昔日氹仔民間生活的史料,又積極研究氹仔炮竹業歷史,頻密往來港、澳、氹之間,與眾氹仔街坊組成“氹仔歷史文化研究協會”。黎鴻健努力不懈訪問相關人士,搜集舊照片和資料,先後推出三本與氹仔有關的著作。為配合《氹仔情懷》(修訂版)的出版,文化局以昔日氹仔的珍貴歷史圖片,精心設計一套五款的明信片,甚具紀念收藏價值。

“黎鴻健‧氹仔系列”三本著作以及配套書籤、藏書票及明信片,現於澳門文化廣場、文采書店、星光書店、葡文書局、政府資訊中心、澳門檔案館、觀音蓮花苑、鄭家大屋禮品店、藝術博物館禮品店、澳門文創地圖主題店(南灣雅文湖畔)、龍環葡韻C3館(創薈館),以及香港聯合集團轄下門市發售,包括中華書店、三聯書店、商務印書館等。

黎鴻健主持講座“滄海桑田話氹仔——分享《氹仔情懷》”

 

“黎鴻健‧氹仔系列”新書推介會座無虛席

 

黎鴻健與在場讀者合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