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學者研究課題獲發文化局學術研究獎學金

為鼓勵開展關於澳門文化及澳門與中外交流具有原創性的學術研究,文化局自1988年起設立“學術研究奬學金",並不斷完善獎學金的發放工作,在過去30多年約160項研究課題已獲發奬學金,多項研究成果已出版成專著,致力推動澳門文化與中外交流。2020年度“學術研究奬學金"經甄選後,4位分別來自本地及海外學者的研究課題獲發獎學金。

為使獎學金的申請甄選過程更符合學術規範,以及體現公平、公正原則,根據《學術研究獎學金規章》規定,文化局委託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組織專家,對所有申請項目進行匿名評議,提供學術意見予甄選委員會參考。甄選委員會由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澳門科技大學講座教授湯開建、澳門大學人文學院特聘教授朱壽桐、澳門大學《南國學術》總編輯田衛平及文化局學術及出版處代處長吳美娟組成。經參考專家意見和綜合討論後,甄選委員會在本年度27份申請課題中,甄選出4項研究課題獲發放獎學金:

一、“Catalogue of Macao Shipping 1700-1833”(譯名為《澳門航運目錄1700-1833》),課題研究者Paul Arthur Van Dyke,為美國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南加州大學)哲學(歷史學)博士,現職中山大學教授。本課題記錄了1700-1833年間1000多艘澳門往來船隻的數據,包括船隻的名稱、噸位、國籍、船長、船主、停靠港口信息、目的地等信息,以及1766-1807 年間澳門貨物進口情況的數據,當中對葡萄牙和西班牙船隻的動向有更深入的了解,很大程度上彌補了澳門海洋遺產認識上的空白。由於在此期間人們主要依靠乘船進出澳門,除葡萄牙商人、總督、傳教士,還有其他外國人如亞美尼亞人、猶太人等歐洲人及中東商人也是乘船來澳,本課題在研究澳門往來船隻的基礎上,進一步分析澳門的海外貿易情況,為復原和理解澳門與外界的聯繫提供詳實的史料。

二、“‘九九’後澳門移民研究”,課題研究者周大鳴,為中山大學法學(民族學)博士,現職中山大學教授。本課題聚焦於199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對澳門行使主權後,澳門新移民的社會互動與族群關係、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計劃的實施、國際環境變化等現狀,對澳門移民與社會發展的階段性關係進行研究。本課題主要通過人類學田野調查,理解澳門移民社會的大致輪廓,包括澳門移民社會是如何被組織起來,其次透過觀察澳門多層次的族群認同,了解澳門作為一個移民社會的文化內核,繼而歸納澳門社會移民動力的歷史,探尋澳門社會對於移民的接納根源,以及回歸後澳門一系列經濟社會變化對於移民的影響。

三、“近代澳門財政研究(1844-1911)”,課題研究者趙新良,為澳門大學哲學(歷史學)博士,現職廣州大典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本課題以1844-1911年澳門轉型時期的澳葡政府財政的演變和發展歷程,以及其對於澳門文化與中外文化交流的互動關係進行深入研究,藉助財政學理論對近代澳門財政制度、財政稅收的來源和運用進行系統梳理,考察澳葡政府時期的財政收入來源和財政狀況,深度了解不同時期的澳門經濟結構形態,以及分析中葡關係影響澳葡政府財政和經濟發展的重要因素,並通過對澳門財政問題的研究,探討澳門政府商業管理和運作模式,進而研究這一時期澳門的社會發展和城市建設的狀況。本課題還考察澳門政府對舊澳門城外、路氹等地之行政管治及財政稅收諸問題,繼而探明葡萄牙對澳門殖民管治的真相和目標。

四、“Macau, do oceano aos arquivos. Documentação sobre Macau e as suas rotas marítimas do século XIX em arquivos no oceano Índico”(譯名為《澳門,從海洋到檔案館──印度洋國家檔案中有關澳門及其19世紀海上航線的文獻》),課題研究者Pedro Manuel Sobral Pombo,為葡萄牙ISCTE - Instituto Universitário de Lisboa(ISCTE里斯本大學學院)人類學博士,現職印度果阿大學助理教授。本課題以印度洋國家檔案中有關19世紀從澳門出口的契約華工(俗稱賣豬仔)及其海上運輸航線的文獻及與之有關的遺跡作為研究對象,從民族誌和當代文化人類學的視角來研究檔案中有關澳門的歷史文獻,探究該時期澳門苦力販運和海路運輸的情況,有別於一般歷史學和檔案學的研究方法。此外有關於太平洋航線的研究較多,而印度洋航線的研究較少,本課題將填補澳門歷史研究的空白。 

《學術研究奬學金規章》詳情及獲獎名單,可於文化局網頁www.icm.gov.mo瀏覽。查詢可於辦公時間致電文化局,電話85986738,或電郵至bolsa.depub@ic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