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大夢——寫給孩子的澳門故事》簡體版內地發行
獲評為2020年度國家出版基金項目

文化局與天津新蕾出版社於今年4月攜手合作出版青少年兒童讀物《小城大夢——寫給孩子的澳門故事》繁體版,向一眾青少年和兒童讀者展現澳門獨具特色的社會風情,呈現澳門傳承至今的文化故事。該書簡體版於本月在內地發行,並獲評為2020年度國家出版基金項目。國家出版基金經國務院批准設立,以“體現國家意志,傳承優秀文化,推動繁榮發展,增強文化軟實力”為宗旨,資助優秀公益性出版物的出版。

《小城大夢——寫給孩子的澳門故事》收錄7位澳門作家及1位內地作家所著的兒童文學作品,通過講述澳門少年兒童在學習、生活等方面的故事,把多項非物質文化遺產串聯成人們熟悉的日常生活。該書定位於孩子的成長,將視角對準澳門生活的少年兒童,書寫他們的所思所想,並以小見大,展現澳門人內在的文化自信,以及澳門自古至今為中華文化傳承做出的努力與擔當,為澳門及內地青少年讀者展現真正的澳門魅力。

書中故事包括:《徐徐》(郭妙瑜)、《大戲查篤撐》(李宇樑)、《怪人》(水月)、《怪夢回收箱》(梁淑淇)、《尋找獨角獸》(太皮)、《傳承》(呂志鵬)、《端午的蠟筆畫》(譚健鍬)及《搶外婆》(慈琪)。這些故事中的小主人公面對生活或校園中的種種情況,或喜或憂,始終樂觀面對,積極改變,展現了“澳門精神”在下一代中的延續。

《小城大夢——寫給孩子的澳門故事》簡體版和繁體版分別在內地和澳門地區發行。簡體版現可於京東、當當、天貓平台購買;繁體版可到萬象畫廊書屋、政府資訊中心、澳門檔案館、澳門藝術博物館、一書齋、澳門文化廣場、觀音蓮花苑、文采書店及星光書店選購。此外,最新推出 “文化局網上書店”(www.icm.gov.mo/bookshop)採用郵電局的特快專遞服務(EMS)郵寄出版物至海外讀者;身處澳門的讀者則可透過自取方式,於文化局轄下14間公共圖書館(澳門半島、氹仔及路環)自行提取已訂購的圖書。查詢可電郵至publications@ic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