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雜誌》中文版第106期出版 專題介紹十九世紀的澳門

由文化局主辦、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編輯的《文化雜誌》中文版第106期經已出版。

本期分三個欄目刊出十二位學者撰寫或翻譯的十二篇論文。在“城市形象”欄目上登載了:柳若梅的〈十九世紀俄國駐馬尼拉總領事筆下的澳門及其影響——俄國與澳門的關係研究系列之一〉;阿爾法雷‧若該撰,謝靜珍譯的〈十九至二十世紀之交一位法國作家視野中的澳門——阿爾法雷‧若該(Alfred Raquez)與《在寶塔的國度》〉;關俊雄的〈清代水坑尾歷史探研〉;梁增劍的〈鴉片戰爭前的澳門〉。“美術與音樂”欄目上登載了:蔡濤的〈澳門歸來——新中國時期譚華牧的“畫日記”〉;薛達衛的〈海派繪畫跟隨市場經濟的腳步〉;劉心恬的〈尹秀珍藝術創作的生態審美意識解析〉;黃鴻釗的〈《香山旬報》中的漫畫〉;簡巧珍的〈澳門音樂學家戴定澄學術經歷、觀念與成果評述——兼論專著《十六世紀歐洲多聲部音樂研究》〉。“神話與宗教”欄目上登載了:欒保群的〈地神——中國古代冥府形態初探系列之二〉;周曉微的〈尸棄佛崇拜與中國、尼泊爾、印度宗教〉;孟育東的〈真光書院的建立及其歷史影響〉等專題論文。其中〈十九世紀俄國駐馬尼拉總領事筆下的澳門及其影響——俄國與澳門的關係研究系列之一〉詳細介紹了十九世紀俄國駐馬尼拉總領事多貝爾撰寫的回憶錄,該回憶錄中關於澳門的敘述加強了俄國社會對澳門的認識,引發了俄國報刊上大量地記錄和介紹澳門,是俄國與澳門關係研究的重要資料。

   《文化雜誌》售價150澳門元,有興趣的讀者請到慢調書旅、政府資訊中心、澳門檔案館及觀音蓮花苑選購。查詢請電郵至publications@ic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