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劃簡介

土生葡人美食烹飪技藝是澳門獨特的飲食文化和珍貴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該技藝融匯歐、亞、非的食材和烹調方法,是東西文化交融的結晶,能夠彰顯澳門多元文化並存的城市特質。

2017年,澳門獲評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美食之都。其中,土生葡人美食作為澳門獨特的飲食文化,對城市的可持續發展發揮積極作用。為保護和推廣土生葡人美食,特區政府設立“澳門土生菜資料庫”,收集和展示有關土生菜的資料,當中包括土生菜食譜。

為了設立和豐富“澳門土生菜資料庫”資料,促進澳門土生葡人美食烹飪技藝的記錄和研究,文化局進行“澳門土生菜食 譜全球徵集”計劃,所徵集的食譜將儲存及展示於“澳門土生菜資料庫”,及用於澳門土生葡人美食的研究和推廣。

一. 徵集時間:

2020年8月起持續進行。

二. 徵集內容:

是次徵集的內容為澳門土生菜的食譜或手稿。

三. 徵集用途:

徵集之食譜將儲存及展示於特區政府設立的“澳門土生菜資料庫”,供公眾查閱,及用於澳門土生葡人美食的研究和推廣。

四. 注意事項:

  1. 提供者必須為食譜的著作權人或著作權合法使用人,提供食譜資料時須連同資料表和聲明書一併提交;

  2. 提供食譜屬無償性質;

  3. 在使用和展示所提供的澳門土生菜食譜時,將會標示食譜的提供者;

  4. 個人資料謹用於處理是次“澳門土生菜食譜全球徵集”的聯絡及確認食譜資料的用途,文化局將遵守第8/2005號法律《個人資料保護法》妥善處理個人資料;

  5. 是次徵集計劃的內容以及所得食譜資料的使用,本局保留最終解釋權及決定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