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出版《歲月留痕—―東方基金會會址與基督教墳場》及《行善濟眾—―澳門仁慈堂的慈善事業》兩部文化遺產叢書。歡迎有興趣的讀者選購,兩書售價均為120澳門元。

《歲月留痕—―東方基金會會址與基督教墳場》為暨南大學文學院歷史系張坤副教授所著,全書分為“東方基金會會址與基督教墳場的歷史淵源”、“英國東印度公司租住時期的活動 ”及“墳場墓主與中英交往 ”三部分。作者生動地描寫了當時居澳英商的日常娛樂活動如戲劇表演、賽馬及賽船等,以有趣的角度呈現19世紀外國人群在澳門的生活情況。 

《行善濟眾—―澳門仁慈堂的慈善事業》為吳宏岐教授及吳渭所著,前者為暨南大學歷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及博士生導師,後者畢業於美國密西根大學建築與城市規劃學院,獲建築學碩士學位。全書圖文並茂、深入淺出地介紹了仁慈堂創辦的起源、創辦以來的組織架構、經費來源、大樓本身的建築特色等,讓讀者對仁慈堂大樓這座獨具特色的文化遺產有更多的了解。

上述兩部專著屬“澳門文化遺產叢書 ”系列,是文化局特別策劃的學術出版專案。為使公眾對澳門文化遺產的特色與價值有更深入全面的認識,文化局邀請學者以史實為據,以通俗為文,深入淺出地介紹文化遺產相關的緣起變遷、歷史人物、建築特色、宗教傳說、風俗節慶、詩詞文獻等。自2012年起,至今共出版了五部“澳門文化遺產叢書 ”專著。

“澳門文化遺產叢書 ”現已於政府資訊中心、澳門文化廣場、澳門檔案館及觀音蓮花苑有售,有關其他文化局出版物的詳細資料,可瀏覽www.icm.gov.mo

 

20190404123709_01_歲月留痕
《歲月留痕—―東方基金會會址與基督教墳場》
 
 
20190404123709_02 _行善濟眾
《行善濟眾—―澳門仁慈堂的慈善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