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出版《澳門檔案館藏晚清民國中文檔案文獻匯編》

為使澳門的歷史檔案文獻得到更多學者的關注,文化局與廣東人民出版社合作出版《澳門檔案館藏晚清民國中文檔案文獻匯編》,現已公開發售。

澳門檔案館自創立以來,致力於澳門地區檔案資料的收集、整理、編目、保管及利用工作,不僅保存有大量澳門地區公共機關的檔案資料,且十分重視與海內外檔案館、圖書館等典藏機構合作,徵集有關澳門歷史的微縮膠卷。本書的三位主編林廣志、張中鵬和陳文源,對澳門檔案館館藏近代澳門政治發展、經濟演進、社會變遷、醫療慈善事業等中文檔案史料進行一次綜合性的摸查、編目和整理工作,為中外學界開展對大航海時代的歐亞通商史、亞洲史、中外關係史、中國近代史、澳門地方社會研究等提供更多一手資料。本次整理工作,全面調查、搜集澳門檔案館所藏晚清民國中文檔案文獻,時間集中於1840至1930年代,累計約80萬字。

作者林廣志,歷史學博士,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所長、教授、博士生導師,主要從事澳門經濟社會史及公共政策研究。張中鵬,歷史學博士,廣東工業大學政法學院講師,廣東工業大學粵港澳社會文化研究中心研究人員,主要從事中國近現代史的教學和研究。陳文源,歷史學博士,暨南大學中國文化史籍研究所副教授、碩士生導師,主要從事古籍整理與研究、明清中外關係史、澳門史研究。

《澳門檔案館藏晚清民國中文檔案文獻匯編》精裝版一套兩冊,售價500澳門元,現於政府資訊中心、澳門文化廣場、澳門檔案館和觀音蓮花苑發售。有關其他文化局出版物的詳細資料,請瀏覽www.icm.gov.mo

20190308170838_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