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出版 Macao's College and Church of St. Joseph: Splendour of the Baroque in China

由文化局出版的Macao's College and Church of St. Joseph: Splendour of the Baroque in China(《澳門聖若瑟學院及聖堂:巴洛克建築在中國的輝煌》),介紹了聖若瑟聖堂及耶穌會學院,即現今更廣為人知的聖若瑟修院,可說是十八世紀耶穌會在中國早期最重要的聖堂,也是澳門最重要的建築之一。這兩座建築現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聖若瑟聖堂是耶穌會士於清代(約啟蒙時代期間)興建的四大教堂之一。聖若瑟聖堂設計及興建時,巴洛克風格的藝術和建築正步向衰落,然而,此建築風格在西班牙及葡萄牙殖民統治下的拉丁美洲仍然發展蓬勃,澳門也一樣,從聖若瑟學院及聖堂的建築風格可見一斑。

本書分為兩大部分:第一部分從歷史角度講解啟蒙運動和中國傳教的耶穌會士對法國和其他的知識分子(如萊布尼茲等)的影響。第二部分,也就是本書的主要內容,是關於聖約瑟形象的表現和聖若瑟修院的建築風格,由修院的設計圖則,以至其室內裝飾和宗教藝術都有研究。

本書作者胡紀倫博士,是澳門利氏學社研究員及藝術史學家。十七至十八世紀正值巴洛克風格全盛時期,由於他熱愛西班牙、葡萄牙和拉丁美洲的巴洛克藝術和建築,他曾在歐洲和美洲多個城市和博物館研究大量當時的建築和藝術作品,包括羅馬、里斯本、巴黎、倫敦、慕尼黑、布拉格、墨西哥城和紐約。這些研究令他留意到澳門和東南亞的葡萄牙殖民藝術,以及耶穌會士在創會早期作為中西文化交流先驅者的角色。

Macao's College and Church of St. Joseph: Splendour of the Baroque in China售價澳門幣一百八十元,現於文化廣場、星光書店、葡文書局、政府資訊中心和澳門檔案館發售。